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挂职心声之一:把握五大关系 促进和谐发展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16:29:33

把握五大关系  促进和谐发展

   一、“三民工程”标准化建设与本土化发展的关系。“三民工程”标准化建设是我市针对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创新,是我市党建的一个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民情档案三张单、民情沟通三个一、为民服务三平台”的“三个三”标准体系。这种“框架式”顶层设计为推进我市基层党建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简便易行、好学好用的方法。但推进“三民工程”标准化,规定动作要完成,自选动作也要不断创新。岩家山村的湘思自然村地处乌溪江畔,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发展农家乐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村党支部从成立农乐家服务小分队入手,挑选能力强、见识广、素质高的农家乐经营户负责整体宣传策划、村庄环境整治、食品安全保障和接受投诉建议等工作,使“三民工程”工作更接地气,更显实效,有力提升了岩家山村的农家乐在市场的竞争力。在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农家乐市场异常火爆,共接待游客2865人,实现营业收入近33万元。

   二、外力帮扶与提升班子战斗力的关系。岩家山村被定为后进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村“两委”主职干部均为去年新上任,虽然有强烈的发展愿望,但由于经验不足,导致班子缺思路、缺方法,凝聚力不足、战斗力不强。沈仁康市长作为第一书记、市府办作为挂联单位联系岩家山村,为村发展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市、区两级大力帮扶村庄发展,理清思路、制定方案、推进工作的同时,村“两委”意识到更应该注重修炼内功,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两委”班子战斗力。利用区委党校培训的机会,村主职干部的业务技能得到提升;乡镇也积极加强其他村干部日常培训。针对岩家山村干部尤其是2位新上任主职干部工作经验不足现状,镇里研究决定返聘一位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干部,帮助协调处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通过言传身教在实际工作中,指导帮助村干部更好地学习、更快地成长。

   三、外部输血与培养造血功能的关系。集体经济是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公益事业及基层政权建设的基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物质基础。岩家山村地处山区,村集体经济也非常薄弱,仅有生态公益林补助金2万元。面对村里的日常办公费、维护费、误工费等支出,资金缺口较大。第一书记挂职村里后,各项工作全面开展,资金就更为紧张。市、区两级政府对村里也非常关心,市农办安排了第一书记挂联村工作补助经费3万元,市、区两级民政、旅游、交通、林业等单位也陆续补助项目维护经费,有力保障村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各级政府输血的同时,村集体也加强自身“造血”功能。一是利用库区后扶资金预购2间廿里脱贫小区店面,发展“物业飞地”,获取稳定租金收益;二是适度进行低次园地开发,集体获得相应补偿;三是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村集体获得一定补贴;四是村集体山林对外发包,获取收益;五是尝试转租倒包,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目前岩家山自然村已完成灵芝一期项目26亩土地流转工作,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创收5000元,实现零突破。一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由2011年的2万元提高到5.8万元。

   四、长远规划与立足当前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挂职之初,在第一书记的准确把脉和反复分析后,明确岩家山村的整体发展思路,并形成村庄的三年发展规划,为下步发展明确方向。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市、区两级规划、农业等各部门也帮助完成相应的规划编制工作。市、区两级旅游部门更是聘请杨振之来也旅游发展公司编制全村旅游发展规划,为岩家山村的发展打稳基础。同时,村“两委”立足当前,根据群众需求、紧急程度、政策环境、资金等实际情况分步实施,严格落实到位。目前已实施总投资120余万元三座病险山塘整治工程;完成总投资161万元的碗窑至山公圩6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建设总投资30万元的湘思亲水园滨水休闲长廊和怡情广场;启动总预算86万元的下湘思至岩家山新建道路。

   五、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岩家山村的湘思自然村地处乌溪江畔,是我市饮用水二级水源保护区,是市区的生命之水。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群众谋福利的同时,我们更注重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当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发生矛盾时,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2012年9月,有一位客商在得知村里提升农家乐时,准备在乌溪江的一个水湾内建水上乐园。在咨询环保部门后,得知该项目对水质有一定影响,虽然该项目不仅可以为集体带来可观的租金收入,也对农家乐提升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但我们还是果断地回绝了客商的合作意向。为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保护好全市人民的“水缸”,今年4月启动猪栏的拆除行动,村书记主动带头拆除自家37平方米猪圈。在村书记的带动下,经过村干部反复做思想工作,村民们也逐步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动配好做好拆除工作。截止目前,全村16户养猪户均主动拆除猪栏,总面积达1478平方米,实现生猪的全面禁养。

(衢江区湖南镇岩家山挂职干部  周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