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挂职心声之三:童村旧貌换新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16:34:19

童村旧貌换新

   挂职一年来,童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用村组织运转来说话。一年来,我们以推进“三民工程”标准化、党员“实事积分”为抓手,着力提升村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村委会开起门,实现大门紧闭到村两委轮流值班办事;开起会来议事情,每周一集中,每月20日沟通,大事小事会议讨论决定;放下身子了解事情,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村两委成员分别包干到组,联系到户,扑下身子去拉家常、访民情、知民意、汇民智;搭起队伍来做事情,组建了有31名党员和村民组成的政务代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创业辅导员、身心保健员、村务监督员、行善联络员等6个民生使者团队;建起制度规范事情,制定了村规民约、卫生保洁、重大事项决策流程等各项规章制度。

   这种变化,用群众的口碑来说话。我们为村里办的事,正是村民最关心,最想解决而多年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去年8月初到村,二个月内解决了变压器扩容,生产生活用电不存问题;10月底,又完成了村庄整治,修建了排污、增加绿化;今年春节后,又建好了村里的环湖路,被村民称之为连心路;今年4月份,村组织活动中心和物业楼开工建设,下月中旬就可完工。6月份,村里八进八出的机埠完工,村里400亩浇灌用水解决。对接的基本农田改造、清洁塘整治等项目已经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批复后就可实施。特别是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除相关部门补助外,全部由第一书记和挂联单位统筹协调解决,没有给村里增加负担,让村里轻装上阵,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村里老百姓发自内心说,第一书记工作法这个政策好,驻村干部办事用心。

   这种变化,用发展的信心来说话。驻村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围绕“打基础”这一思路,采取了先规划后实施,先生产后生活的工作主线。在规划局等部门的指导下,我们编制了“一轴一带一环一水”的《村庄建设规划》,主要侧重于水、电、路、村组织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个是《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侧重于村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村产业发展,生态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美丽童村目标。在这个规划制定过程中,不要说普通群众,就是村两委成员也普遍带着疑问。一个村里为什么要做规划?规划是不是拿来看看的?规划里面的事情做得了吗?针对疑问,在规划之初,我们专门组织村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代表到江山永兴坞村进行了参观学习。回来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我是用三个“自问自答”来回应疑问:一是为什么在我们村小汽车到不了家门口,自己造个房子成本也比别的村要高,就是造个房子,你家朝东他家朝西,邻里之间还要闹矛盾?这就是因为没有统一规划。二是规划里面提出要做的事,是不是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理所当然是村里急需解决的事。三是这些问题有没有可能解决,有没有可能一次性全部解决?只要大家有信心,能团结,会做事,肯定能解决,但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这就是要尽力而为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按轻重缓急,分年分步骤解决。这就是制定规划的目的。如果说当初用的是嘴巴作的宣传,那一年后的今天,可以说是用事实来回答了,规划里所想做的事情,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村里老百姓对村里发展信心更足了。

   这种变化,用发展的事实来说话。第一,村里的水、电、路解决后,上门收购棉花、辣椒等农产品的多起来了。今年上半年,种植苗木、葡萄苗等经济作物的村民多了10几家,种植上百亩。第二,环湖路修好后,村民沿路建房的意愿高涨,不仅对正在进行的“三改一拆”提供的条件,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宅基地的有偿选位,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来源。第三,通过对村集体水塘等资产资源,进行清产核资,到期收回,公开招标。村里面积最大的水塘,往年是村书记几个人碰下面,8000元一年就包掉了,去年年底到期后,我们收回来,排除干扰,放在镇里公开招标,达到1.72万元每年,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而且对村里集体资产的开发利用开了个好头。

   同时,去年,我们还把历年欠帐作了一个全面理清。理清以后,定下分三步骤还:一是先还欠村民因为工程需要的征地、青苗补偿费,以利于接下去村中为民实事项目的实施;二是劳务性欠帐,村民给村里公益设施建设投入的劳务报酬支付;最后,是工程项目欠款的支付,属于赚钱性质的,视村里经济条件逐步偿还。至去年年底,已经把历年所欠村民个人欠款还清,矛盾减少许多,人心顺了很多,信访等现象明显减少,保障了十八大期间的稳定。

(龙游县湖镇童村挂职干部  邵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