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挂职心声之五:落实“第一书记”工作法推动晋位升级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16:38:47

落实“第一书记”工作法推动晋位升级

   经组织安排,我非常有幸作为第一书记的联络干部到柯城区沟溪乡后坞村挂职工作。两个多月以来,围绕“两主抓四帮助”的工作思路,按照市、区两级组织部门的工作要求,在第一书记的关心指导下,静下心、沉下身,坚持实干不空挂、做事不做客,着重在后进党组织整转以及“三民工程”标准化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

   2个多月的驻村工作,我深感,要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整合城乡资源抓基层、打基础、上台阶。市里推行的第一书记工作法是强根基、惠民生、育干部的有效之举,既锤炼了干部作风,又能使后进村获得点对点的有效帮扶,形成了干部主动、党群互动、有序推动的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挂职驻村工作中,三点体会特别深刻:

   第一,要让基层认可、群众满意,关键是办好实事。我认为挂职驻村干部这个岗位,不是走形式、添履历的镀金作坊,而是干实事、看实绩的炼金熔炉。刚到村里走访农户时,一听说是来挂职驻村的,有的村民就直言不讳,说是来基层锻炼、镀镀金。我认为,我们挂职干部自己首先要端正思想,心中要有压仓石,应该用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只有俯下身、沉下心才能干成事;也只有知民情、解民忧才能暖民心。群众满意是工作最高标准,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实不实,必须由群众说了算。因此,必须把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基层群众才会更加信服。只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民心民力才会更加凝聚,执政根基才会更加坚实。

   第二,要让挂职驻村充分发挥作用,关键是摆正位置。作为挂联驻村干部,既要摆正位置,做到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又要明确工作纪律,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挂职驻村的主题和根本目标就是让农村发展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让集体经济壮大起来,不是光单纯从财政争取点钱,帮助农村修修路、架架桥、整治一下环境,而是要帮助培育主导产业,帮助老百姓找到致富路子,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三,要让第一书记工作法保持长效,关键要健全机制。选派机关干部挂职驻村,只有经过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成效。因此,必须加强管理约束和过程控制,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激励保障、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挂职驻村干部真心干事、务实干事、干净干事。工作薄弱村,往往有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作保障。对此,还要注重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建立“财政支持、单位帮扶”等投入机制,让挂职驻村干部有一定的基础条件抓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柯城区沟溪乡后坞村挂职干部  张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