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陈玲玲:全面开展两新组织“青春党建”进一步提升党建带团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6 9:33:38

全面开展两新组织“青春党建”

进一步提升党建带团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陈玲玲

 

   一、顺时应势、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两新组织是青年人高度集聚的地方,也是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前沿阵地,在这一领域开展青春党建工作意义深远。

   1、开展青春党建是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时代命题。青年强则中国强。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青年结构、青年心理、青年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重点指向青少年一代。两新组织青年群体队伍庞大、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思想多元活跃,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动他们向党组织靠拢,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开展青春党建,通过思想引导、理论武装、目标感召、活动凝聚,增强党对两新组织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从而巩固党在两新组织的阶级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也是对党一贯重视青年工作的历史传承。

   2、开展青春党建是提升两新党建成效的创新之举。两新组织党建是我省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品牌,也是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省委提出将青春党建作为我省两新组织党建的一张新名片来重点打造。4月9日,蔡奇部长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对开展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已基本实现,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长效覆盖,面临的问题还很多、需走的路还很长。比如部分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比较固化、缺乏创新,与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有些脱节,与青年人所思所想结合不够紧密;部分党组织活力不足,对青年群体特别是高学历、高层次的青年人才吸引力还不强;等等。开展青春党建工作,就是要抓住这些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切实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3、开展青春党建是推进党建带团建的有效载体。“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是抓党群工作的一贯做法和成功经验。团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建工作要紧扣这一主题进行,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开展青春党建,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和各项活动有效开展,推动工作模式创新,有利于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带团建工作新的发展和更高层次的提升。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和团组织务必深化认识,把青春党建摆上重要位置,创新性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基层党建和活力团建新局面。

   二、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扎实推进青春党建各项工作

   青春党建是一项全省性创新工作,没有固定模式照搬照套,需要各级党团组织认真研究、创新和实践。年初,市委“两新”工委、团市委已下发了实施意见。各县(市、区)也都结合实际开展试点,探索了一批特色做法。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传承创新、加大探索,重点在四个方面创新突破。

   1、紧贴中心大局推进青春党建工作。党建带团建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党建带团建融入中心,使这项工作始终保持持久的生命力。一要强化青春引领。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组织广大青年党团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夏宝龙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践“中国梦”中找准人生定位、放飞青春梦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都要给青年团员上党课或作报告;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二要推动青春建功。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推进“一个中心、两大战役”,需要依靠广大两新组织实干兴业、创新驱动。要引导广大青年党团员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改一拆”、土地征迁等中心工作。特别是要结合两新组织特点,通过开展各类型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党团员在日常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先锋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转型升级,真正体现“党建、团建抓实了也是生产力”。三要集聚青春人才。进一步健全完善青年“推优入党”机制,使“推优”成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为党的事业集聚一大批青年才俊。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两新组织一般至少要有1名35周岁以下的党员发展对象。

   2、紧贴群众路线推进青春党建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如何做好群众路线工作是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基层党建工作总的任务是要不断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带团建要紧扣这一工作主线,把带动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作为突出任务来抓。一要健全服务网络。依托党建全覆盖优势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回头看”,大力支持、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建立团组织,确保到今年底,实现28周岁以下固定职工或职员30人以上、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组建率100%。继续推进区域化党建,加快建设区域化、综合性、开放式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年内,每个县(市、区)都要打造一批党群服务中心样板。二要建强服务团队。注重发挥青年党团员示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要联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志愿者协会等,组建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各类开发区、园区要以区域为单位组建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市级以上“双管”企业要建立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今年底,全市建立两新组织志愿服务团队50支以上。三要打造服务品牌。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志愿服务”向两新组织延伸,使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成为青年人的风尚和追求。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一批诸如“兰花热线”、“幸福驿站”等服务品牌。每个县(市、区)都要培育一批在本地有作为、有影响的“青年文明号”,努力打造成省、市级示范点。

   3、紧贴时代脉搏推进青春党建工作。青年具思维活跃、视野宽广、时尚新潮等特点,是最富有活力、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的一代。开展青春党建工作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青年脉搏,增强党团工作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一要开展网上在线互动。积极构建开放互动的组织运行机制,依托论坛、QQ群、微博、微信等,进一步活跃党团组织生活;以新兴产业、青年才俊汇聚的地域和行业为重点,探索“青春支部(小组)”、“网络e支部”,实现对党员青年的有效联系、教育和服务。二要丰富青年文化活动。坚持以先进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引导青年组建喜闻乐见的兴趣性、专业性团队,深入开展“青春在闪光”系列文体活动,提升两新组织文化建设水平;各地可探索建立“青年俱乐部”,定期组织开展融合时尚、趣味、健康等元素的青年交流活动。三要深化红色接力行动。重视加强新生代出资人群体的凝聚、引导和培养,通过组建协会、举办论坛等形式,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开展经常性的交流活动。11月底前,完成全市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联谊会组建。同时,要注重培养宣传新生代出资人先进典型,按照相关政策做好优秀新生代出资人评先选优和政治安排工作。

   4、紧贴青年需求推进青春党建工作。青年的最大需求,就是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要实施“青年菁英计划”。广泛开展“结对帮带竞赛”活动,引领企业建立健全梯队式、递进式青年菁英培养激励机制,培养青年职工成为业务骨干和管理人才,促进青年职工与企业双赢发展。继续深化“党员人才工程”,通过公开招聘、内部培养、组织推荐,以及选派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两新组织挂职锻炼等方式,全面推进年轻党务人才培养。年内,市、县两级都要建立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要扶持青年创业创新。推动建立青年关爱基金、创业基金,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依托青联、青企协组织名义,积极组织参与招商推介、经贸考察、项目洽谈等活动,广泛动员在外创业衢籍青年回乡创业。加强同市外的交流合作,吸引外地优秀青年企业家和人才来衢创业投资。

   三、强化领导、整合资源,进一步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

   青春党建既是党的自身建设,也是党的青年工作,事关全局、事关未来。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青春党建作为推进党建带群团的有力抓手,形成党群团组织等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共同建设的良好格局。

   一要健全领导机制。各级党委要把党建带团建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把青春党建作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重要内容,做到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探索建立党团一体的协商机制,经常分析研究工作,实现青春党建工作的规范化、项目化。各级两新组织党团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青春党建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加强与业主、经营管理层的沟通协调,赢得重视支持,动员引导青年职工积极参与。

   二要注重资源整合。各级组织部门要协调推动各方共同关心、支持青年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党群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级“两新”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要抓好青春党建工作在相关领域的落实,推行党群活动一体化。要注重发挥基层党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形成操作性强、容易接受、富有成效的举措;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打造富有时代气息的服务品牌。

   三要加大宣传总结。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尤其网络宣传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党建带团建工作,让社会各界关注青年群体、支持和参与青春党建。注重加强各类基层党(团)建示范点建设,年内建成5家以上市级青春党建示范点。广泛开展两新组织优秀青年党(团)员评选 ,分层分类选树一批服务转型升级、助推创业创新、热心志愿服务的青年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尊重基层党团组织首创精神,挖掘一批党建带团建经验做法,展示活动成果,及时总结推广。(本文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玲玲在全市党建带团建暨青春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