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陈玲玲: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加快培养选择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6 9:43:35

深刻理解精神实质  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着力加快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陈玲玲

   这次全市组织部长读书会开得很好,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尤其是对如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些都为开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做好今后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一、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抓好组织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1、回归主业,彰显组织工作本色。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具有为党委选好干部的重要责任。组织部门的主业,就是抓班子、管干部、强基础。当前,组织部门尤为突出的任务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快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是对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现在,组织部门存在“主业不主、主辅不清”现象,突出表现在:一是战线拉得过长。党委政府很多压给组织部,很多任务由组织部来主抓、牵头、协助,导致战线过长,分散了精力人力,倒是忽略了主业,把主业给丢一边。二是存在繁琐哲学倾向。有时过于追求程序的公平、过程的公开,忽视了结果的公正和真正的实效,导致了一些制度只是在程序上做加法。三是考准考实干部缺乏有效办法。考察工作主要采取一次性了解评价干部,往往不深不细,甚至走过场。对干部日常考察和专项考察研究不够、运用更少。四是统筹把关作用有所削弱。在干部调配节奏把握上还不够科学合理,把握时机上欠火候,有时调配幅度过大,有时调配频度过密。当下,组织部门必须突出主业、紧抓主业,回归本职、突出重点,对于不该管的,不要去管;应该管好的,就要全力管好,防止战线拉得过长过宽。

   2、拉高标杆,倡导鲜明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五方面的要求,尤其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五方面“二十个字”好干部标准,具有时代内涵,是干部的“时代肖像”。省委提出的“过得硬、打胜仗”干部标准,与中央的精神一脉相承、非常一致。现实中,确实由于一些地方选出来的干部素质和能力明显不合格,没有起到标杆作用。当下,组织部门要重点应当抓住“三个好”:一是选强“好领队”,选好配强以“狮子型”干部为重点的“一把手”;二是建设“好班子”,注重知识互补、能力互补、性格互补,实现班子结构优化,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三是培养“好梯队”,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实践历练。

   3、清本正源,坚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近几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很大,探索出的很多创新做法也收到了很大成效。但也有一些做法偏离了党管干部原则,走入了误区。如存在“高票就可以提拔”认识误区,认为得票越高群众基础也就越好;存在“群众参与越多干部工作越公开”认识误区,随意扩大参与人员范围和规模;存在“竞争性选拔就是考试”认识误区,“高分低能”现象时有发生;存在“结构需要就是工作需要”认识误区,以完成上级任务指标代替科学培养;存在“破格提拔就是干部工作解放思想”认识误区,导致把“破格”作为违规提拔干部的借口。当下,组织部门要积极纠偏,敢于突破,坚持正确的干部工作方向,做到不唯GDP、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结构。

   4、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理是个系统工作,贯穿于组织工作的全过程、每个环节。要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强化讲规矩意识。当前,我们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宽软之处,如制度的执行时松时紧,日常的监管过散过宽;考察的过程不深不细,考核的结果失实失真;过错失责的追究偏软偏轻,正面激励多负面刺激少;有些干部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毫无制度意识。当下,组织部门要担当起从严管理干部的重大责任,使干部懂规矩、守规矩,敬畏规矩,把住底线不逾矩,防止重选拔轻管理监督,防止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

   二、下定决心求突破,加快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1、主动争取干部工作话语权一是整体规划。干部工作要有全局性、计划性,不能“零敲碎打”,这就需要主动抓当前、谋长远,尤其要在科学评估全市干部队伍现状的基础上,做好通盘考虑和整体规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年度干部培养计划。二是基础做实。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研究干部、班子和队伍建设上,研究制订“1+3”政策,编制从干部初始提名到任职结束的干部工作流程,以信息化手段来完善干部信息系统,力求干部工作规范化运行、标准化操作。三是掌握动态。对班子进行动态掌控,推行领导班子季度分析制度,干部处室要对联系班子进行分析剖析,掌握干部配备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问题。

   2、敢于善于选准用好干部一是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实施“搭台竞才”,把城市建设十大专项行动、“三改一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作为实战平台,面向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进行择优选拔。实施“考绩择才”,探索实施“实绩优先提名”制度,每年面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事考核、干部专项考察等考绩排名靠前的单位定向差额选拔一批市管干部。实施“开门荐才”,适时推出部分岗位,采取“缺位预告、开门约荐、择优遴选”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市管干部,实现干部选拔组织意图、干部意愿和群众意见的统一。二是准确掌握干部情况。坚持市县联动,建立起干部台账制度,在全市科级以上干部中全面推开,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准确记录每位干部的实绩,综合考察干部完成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情况、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的表现情况以及个人奖惩情况等,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的第一手资料,为有效防止“唯分、唯票”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动态管理干部梯队。干部梯队建设不重视,就容易出现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的问题。要实施后备干部培养“千人计划”,建立起200名左右正县级单位党政正职后备干部、500名左右副职后备干部、300名左右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

   3、加大干部资源整合力度一是划清职责。做好干部工作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不能允许一些部门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之名,行分散干部管理之实。同时,组织部门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酝酿和协调,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二是统筹调配。干部资源的调配,必须要放到一个盘子里,由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统筹考虑,盘活用好干部资源,实现干部资源效益最大化。三是严格政策。干部的职级待遇,政策性很强,必须按规矩办事,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重点要对职级配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该清理的清理、该消化的消化、该整改的整改。

   4、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是明确改革方向。抓紧梳理和调整相关政策,根据干部队伍建设和职位空缺情况,制订年度计划,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和考试办法,不搞硬性比例要求,不搞“凡提必竞”。二是遵循工作规律。推进改革要遵循内在规律性,尤其要认真把握干部工作和干部成长两个规律,想方设法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上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三是明确主攻方向。把握工作重点,理出优先顺序,着重在改进民主推荐、健全干部考察考核办法、探索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5、敢于动真从严管理干部一是深化完善“三大制度”。完善日常管理常态化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财务审计等各类日常管理制度,查漏补缺、强化执行。完善干部定期分析制度,根据年度综合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开展干部个性化评估工作,分季度定量化分析,抓“两头带中间”。完善部长谈心谈话制度,一方面定期约谈相关层面干部,掌握思想动态;另一方面根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情约谈有关干部,促进工作推进。二是坚决调整“三不”干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刚性退出机制,推进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细化“三不”行为的刚性界定和处理办法,严格惩戒处理操作流程,建立“三不”干部调整处理的长效机制。加大督考成果运用,严格落实问责制、探索实行末位淘汰制、实行诫勉问责制,着力畅通干部“下”的渠道。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以好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自身建设的“五个字”要求一是“公”字为本。就是要出于公心、做到公正、坚持公信,视原则为生命,大公无私,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执行标准不变样,履行程序不走过场,做到“用一人而千人悦”。二是“正”字为上。就是要宁愿别人说无情,也不拿原则作交易,不当老好人,对歪风邪气“零容忍”,敢于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甘心做“人梯”。三是“实”字为基。就是要破除“四风”,重点解决形式主义这个当前大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抓一件、像一件、成一件,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四是“活”字为要。就是要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定势,不怕风险、敢为人先,吸收和借鉴其他工作领域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努力解决制约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思想理念瓶颈。五是“严”字为重。就是要时刻践行党性,有悖立场的事决不能为之,时刻保持较高的警惕性,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攻破防线。特别是要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去做工作,成为熟悉组织工作的“活字典”,努力做组织工作的“多面手”。

   2、加强自身建设的 “五大行动”一是党性锤炼行动。以“信念、责任、担当”为主题,开展一年一度的组工干部党性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开门评部风”活动,开展公道正派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素质提升行动。深化组工论坛和夜学活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选派市、县优秀年轻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矛盾处理一线的挂职锻炼,选调县乡优秀年轻组工干部到市委组织部机关相关处室顶岗培训。三是一线破难行动。梳理出需要调研破解的难题,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攻关突破,并指导联系乡镇确定若干个基层党建工作难题进行破题。四是创先争优行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标准推进工作,改进组织系统内部运行机制,制定出台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引导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带头争创佳绩。五是作风转变行动。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集中开展以“百名组工干部驻百乡联百村结百亲解百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走亲连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