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海纳百川敢为人先——一论以“四种精神”引领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 8:38:20

海纳百川敢为人先——一论以“四种精神”引领转型发展  

  近日,市委书记陈新在本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以“四种精神”引领转型发展。把“向东是大海”的敢为人先精神放在首位,对衢州突破“盆地意识”,破除路径依赖,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力促转型发展的新路,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衢州的“衢”字,本意是四通八达的道路,寓意通江达海的精神气质,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但是,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始终难以摆脱“慢”的制约——面对宏观政策,衢州的节奏总是“踩刹车快一拍,加油门慢三拍”,赶不上趟。有很多机遇,要么看不准,放过了,要么开了头,放弃了。“盆地意识”也好,“山区自闭症”也罢,其本质,就是一句话:缺乏敢为人先的精神。

   敢为人先的底气从哪里来?来自于“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战略思维,来自于对形势客观的判断,对规律科学的把握,对条件清醒的认识,对未来超前的眼光。形象地说,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跑得快。

   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当前,我市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跻身国家休闲区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省委、省政府取消对衢州“GDP”考核——能否抓住先手,下一盘生态文明的“大棋”,成为摆在衢州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课题。

   敢为人先,需要“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的闯劲,需要“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需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在一片荒地起家的东阳横店曾备受嘲笑,靠摆摊小卖兴旺的义乌小商品城曾经饱受议论。开化打响国家东部公园的品牌,衢州落地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江郎山入选丹霞地貌申遗,在许多人眼中也曾经是不可能。实践证明,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必须要有“冒”的意识,“闯”的劲头,克服“怕”的心理,才能成为发展的赢家。生态建设蔚为大潮,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奔跑”的衢州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四个一”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域转型发展,创出特色,打出品牌,使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浙江样板”、“全国样板”。

(本文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责任编辑:祝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