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关于开展大学生村官“互看互学互评互比”工作竞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9 8:38:34

中共衢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衢委人才办〔2015〕3号

 

关于开展大学生村官“互看互学互评互比”工作竞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人才办,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引导和激励大学生村官带头践行宗旨、为民服务,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根据2015年全市人才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大学生村官“互看互学互评互比”工作竞赛(以下简称“四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大抓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新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载体,通过“四互”竞赛,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当干事模范、争创优秀业绩,在基层一线锻炼磨练、成长成才,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志愿奉献农村、工作表现突出、党员群众欢迎的大学生村官队伍,为农村基层培养储备一批青年人才,助推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现场观摩,看工作亮点。从大学生村官参与实施的“五水共治”、“三民”工程、生猪整规等重点工作以及大学生村官自主创办或联合创办的农业产业基地、电商创业点、农业合作社中,选择6个市级观摩项目,并从市级有关部门聘请6名观察员,分批组织大学生村官代表到工作现场观摩互看,实地检验并展示大学生村官的组织能力、创新举措及工作作风。

   (二)座谈交流,学先进经验。在现场观摩基础上,由观摩点大学生村官介绍工作过程及体会,同时请市聘观察员、部门联系领导、帮带师傅和所在村群众点评。点评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挑刺”找差距,互相借鉴交流工作理念、工作经验,不断拉高工作标杆。

   (三)量化考核,评实际成效。通过量化考核评定“四互”竞赛成效,采取县级自评、市级联评两种方式进行。县级自评由县(市、区)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项目进度、实际成效、服务表现、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价,作为年度管理考核重要指标,并择优推荐1个以上项目参加全市联评。市级联评由市级相关部门对推荐的项目综合评价,根据项目的实施效果、群众满意度、组织认可度等内容进行考核排名。

   (四)树立典型,比争先赶超。综合运用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参评各项优秀的重要依据。在市级观摩点选出2-3个优秀项目,负责项目的大学生村官当年度考核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把大学生村官“四互”竞赛与“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相结合,与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创新载体,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活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四互”竞赛计划每个季度举行2场,5月份举行首场工作竞赛,具体视各地开展情况确定。

   (二)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各单位要把“四互”竞赛作为加强大学生村官长效管理的重要抓手,作为大学生村官激发创新、展示风采的重要动力,纳入大学生村官年度目标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制度,将工作竞赛开展情况记录归档,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确保每一位在岗大学生村官都自觉投身于活动之中,并积极发挥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报道工作竞赛中的各类典型事迹、经验做法和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积极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各地接到通知后,抓紧制定“四互”竞赛的具体方案,于5月15日前将拟推荐参加市级联评的工作项目(见附件)上报给市委人才办。联系人:徐伟虎,联系电话:3089721。  

   附件:大学生村官“互看互学互评互比”工作竞赛项目申报表

 

 

                    中共衢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