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山乡书记的“旅游梦”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10 15:37:24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山乡书记的“旅游梦”

——衢江区灰坪乡党委书记方连山同志事迹材料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53岁的衢江区灰坪乡党委书记方连山以此自勉。

  1980年,他成为一名乡镇干部,一晃35年过去了,作为全市“资格”最老的乡镇领导,方连山依然坚守在偏远的山区乡镇。

  眼前的方连山,身形消瘦,戴着眼镜,说话干脆利落。走进他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着“千里岗红色景区规划图”。窗外翠竹掩映,更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千里岗,那里有2万多亩原始次森林,也承载着方连山的“山乡旅游梦”。

  2010年7月,方连山从峡川镇调到灰坪任党委书记,他把雷厉风行的干事风格也带了过来。

  上任第一天,方连山便沉下身子,进村入户搞调研、问民生。“我们山里人除了外出打工,还能干什么?”村民极普通的一句话,让方连山听了心头发酸,“山区百姓是多么渴求发展,他们两眼看着我们呢!”方连山说。

  灰坪,最偏远的衢北山乡,平均海拔近600米,4000多人口。长期以来,当地农民以种茶叶、毛竹、吊瓜,养蚕桑等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不高,外出打工占了一半人口。

  灰坪的发展出路在哪里?方连山夜不能寐。

  3个月后,一张蓝图定出来了——依托境内优质的生态资源、革命老区资源,闯出一条“旅游强乡、旅游富民”之路。

  “再也不能端着金碗‘要饭’了。”方连山狠下决心,花50万元,招专家团队做全乡域景区规划。

  此举在山乡引起了不小震动,有同事“好意”劝他,“乡财政入不敷出,没钱就少办点事,图个安耽。”方连山不这么想,他说,“主政一方,只图安耽不谋事,就辜负了组织信任,更没法向一方百姓交待。”

  方连山深知,要举全乡之力发展旅游,首先必须要提振干部的精神状态。

  他提出在老区建红色党支部,要求每个村支部门前挂起党旗,以此提醒老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谋事为民的宗旨。

  “放开手脚干,只要是为山乡谋发展,有失误,我挑担。”在全乡干部大会上,方连山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深深刻进了乡村两级干部的心里,无形中增强了大家谋事创业的力量。

  一手保护,一手发展,一批旅游开发项目陆续在灰坪落地开工、平稳推进,旅游接待中心拔地而起,红色千里岗革命纪念馆建成完工,重建高19.36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广场……灰坪红色旅游开始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2014年衢州千里岗旅游开发公司成立,当年接待游客达到了十多万人次。“现在我每年有十几万元收入。”农家乐经营户徐志珍喜上眉梢。

  谈起未来,方连山信心满怀,“杭新景高速上方互通口到灰坪只要15分钟,翻过千里岗就是千岛湖,把灰坪打造成4A级景区大有可为。”方连山希望继续做大山乡旅游,让更多的村民留在家里“卖风景挣钱”。

方连山经常跟乡领导班子成员说,当干部不能有太多欲望,我们不求做出多么轰轰烈烈的政绩,只求能为乡村发展多打基础,“把老百姓希望我们干的事干起来,再一任任干下去,心无旁骛,小山乡也有大作为。”

 

(转载自《衢州日报》2015年6月29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