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让价值在担当中展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13 19:41:00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让价值在担当中展示

--江山市保安乡党委书记陆天军同志事迹材料

   自参加工作二十余年,他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从一名普通的计生专干,到如今的党委“一把手”,无论身份角色如何变换,他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务实为民,牢记党和人民的教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努力带领乡村干部为群众做一番事,尽一份责,让自身价值在担当中展示出来。

   一、坚持为民服务,始终如一

   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普通干部,到如今的党委“一把手”,无论岗位角色如何变化,他为民服务的心却从未变过。面对质疑,遇到挫折,被人误解的时候,他都能适时调整心态,努力将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他出生农村,长在农村,如今又扎根农村,他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道理,只有真正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当他是一名普通干部时,他全力以赴抓好自己所联系村的所有工作,大到工程建设,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他都亲力亲为,一年多下来,他被评为江山市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当他是一名副书记时,他主动扛起了乡里的重点、难点工作,被评为江山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分管的思想宣传工作也一直名列全市前列,并且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乡镇。当他任镇长期间,他主动维护好党委书记的权威,当好书记的助手,全力配合、全面落实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府的各项制度的执行。在任镇长的三年半时间里,新塘边镇连续三年荣获市级基层基础考核一等奖。当他成为单位的“一把手”后,他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努力干事,拼搏有为,努力当好一家之长。短短三年,不仅扭转了保安原先各项工作落后的局面,更将保安打造成了一个衢州地区乡村休闲旅游的样板。2014年,取得了衢州市百个乡镇分类争先考核生态型乡镇一等奖和江山市乡镇年终综合考核生态型乡镇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努力,他们的工作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去年被评为市级“最佳满意乡镇”第一名。

   二、坚持目标导向,善做善成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基层有无限的责任,但只有有限的职权。这就需要他在不同的时期,做好角色互换,坚持目标导向,善做善成。当他是一名普通干部时,他紧紧围绕自身责任抓工作落实。2004年,他成为了江山市第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到长台镇挂职锻炼。在短短一周内,就确定了自己的服务理念,在全市率先印制了连心服务卡发放给基层老百姓。15个月的挂职锻炼生涯,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部分民生设施改善、新村部选址等几项重要工作,给这个村带来了许多变化,做成了其他人想了几年却没做成的事情。当他任副书记时,他就给自己定了目标,自己分管的工作要走在其他副职前头,甚至是全市率先的梯队里。结合实际,他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分管的新农村建设、农民素质工程培训、宣传思想工作都名列全市前茅。在他担任镇长一职期间,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总经理”,他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到项目现场,亲自督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在成为党委书记后,他努力当好“班长”角色,把乡村干部紧紧团结在一起,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得保安的成绩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前行。取得了一系列诸如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标准气象灾害防御乡镇、省级金融信用乡、省级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乡镇、衢州市无传销乡镇、衢州市文明乡镇、衢州市平安示范乡镇、衢州市三民工程示范乡镇、江山市级农民持股试点乡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三、坚持表率引领,团结干事

   从普通干部开始,到担任党政主要领导以来,他都时刻以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他知道要想让别人怎么做,自己首先要做好。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做好表率引领,给底下的干部当好标杆。首先,主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好上级的各项要求和本单位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比如,担任镇长一职期间,每周坚持到重点项目现场,亲自督查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开展进村入户月月访活动,坚持每月走访农户8户以上,在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走遍了全乡145户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在“洁净保安”建设中,带头与乡村干部一起开展河道保洁。其次,善于团结带领同事。根据每个干部的性格特点和特长,放权、放手让干部去做工作。在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出面解决。在副职之间偶有矛盾时,及时介入帮助协调。最后,注重形成团队合力。每到一个乡镇,他都注重结合本地实际,发挥团队的最大合力。比如新塘边是一个渔业大镇,他任镇长期间,提出了洁水养鱼的创新;到保安以后,通过“会诊式”集中办公,确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定位,召开干群交心会,干部座谈会等,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汇集民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将保安建设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风情小镇。

   虽然这些年,他一直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但是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等要求,他还有不少差距。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将坚持服务群众的热心不变,努力工作的激情不减,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努力做一名党和群众都认可的基层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