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4 8:41:14

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本报评论员

  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衢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指针,对深入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进行部署,以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稳固。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组织政权建设,根本是坚持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像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村“两委”联席会议、“五议两公开”等经过实践证明的好制度要全面推广,把基层事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基层党组织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的作用,这样才能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推进基层平安建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组织政权建设,核心是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寓管理于服务中,寓监督于参与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三民工程”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概括。我们把促农村发展、助农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深化延伸“第一书记”等一些极具创新性的工作法,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组织政权建设,关键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原本一个村集体经济差不多为零的落后村,如今成为人均收入近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的先进村,靠的就是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我们要从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养百姓喜爱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更要建设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同时要倍加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让他们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组织政权建设,首要是强化固本强基的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是根本,是肌体细胞,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们要眼睛向下,资源下沉,源源不断地向基层输送“营养”,让基层干部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精力;也要为基层减压减负,简政放权,保证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同时,也要创造良好的外围条件,如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服务群众,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到基层。

(本文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