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做克难攻坚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0 8:34:12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做克难攻坚的“排头兵”

——柯城区衢化街道驻村干部谢建平同志事迹材料

 

   谢建平,男,1960年12月出生,1984年0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03月参加工作至今从事乡镇(街)基层工作34年。近20年来一直担任所在乡镇(街)管理区主任和片长这个角色,谙知群众脉络,熟悉乡镇社情民意,善于同基层群众打交道,具有较强的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2013年3月由组织安排调入衢化街道办事处(筹),并驻溪东埂村,2013-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嘉奖。

   众所周知,当下征地征迁工作可以说是“天下第一难”事,如何做好和谐征迁工作是摆在每个乡镇干部面前的一道艰难且必须跨越的坎。谢建平同志到衢化街道没五个月就赶上了“巨化综合用地征迁项目”工作,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涉及该村总户50%以上农户的土地面积,征地补偿款二次分配方案涉及全村504人,占总人口100%。三个生产队,征地面积一百三十多亩,而且紧挨着村庄西边,乌溪江水渠穿村而过,这一百三十多亩地水渠已成网格化,全部达到自流灌溉,再加上该村家家户户养成种菜习惯,该村又是养殖生猪的大村,用水用肥(猪粪)十分便利,该地块被征用后已无其他土地可供种菜。加上多年悬而未决的“农嫁非、农嫁农”问题,有二十多户要求享受村民待遇二次分配土地款信访问题,又恰巧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年,还赶上了8月份的生猪禁养工作,可谓是工作千头万绪,纷至沓来。群众各种想法五花八门、诉求甚多,根本无法一一满足。

   面对这一团乱麻,老谢清醒地认识到,要打开工作局面,首先要摸清底子,统一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思想。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现行征地征迁政策当中,坚守征地补偿费标准底线,维护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衔接性。广泛征求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该村征地补偿款到户政策,科学调整村征用补偿费二次分配方案,制定出绝大多数农户都乐于接受的分配方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过程中老谢为集体决策提供了不少决定性依据,为征地工作推进铺垫了前期坚实科学的政策依据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其次要引导村干部学会弹钢琴,做到统筹兼顾。化压力为动力,侧重重点工作,兼顾其他中心工作,做到重点和中心工作两不误。充分动员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做好每项工作的前提和关键。对征地政策和生猪禁养政策不理解、不配合的农户,干部要耐心细致做好反复劝导工作。党员必须依党性严格要求自己,干部要依纪律约束自己,从而为推进征用工作实战打开局面。同时,溪东埂村的生猪禁养工作也走在了全街道前列,对于农嫁非要求享受二次征地分配方案信访问题,经过反反复复多次交心沟通,取得了信访者谅解和理性对待现状,为攻坚克难排除干扰和阻碍。最后要善于发动群众,及时倾听群众心声。征地难是现实,但只要不畏艰难敢挑重担,坚持以情动人,用心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就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动员农户到田间丈量土地,老谢每天都是白天冒着酷暑,当“晒哥”奔走于田间地头;到了夜晚顶着月空当“更夫”,游走于村道弄堂和农户之间做工作。遇到最后20%的攻坚仗时,老谢和他的团队无数次上门,不分工作日和双休日,深入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用“磨破嘴、跑断腿、兄妹大妈叫顺嘴”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笑对冷面孔,沉着淡定应对拍桌子骂娘的暴躁人,不怕吃“闭门羹”,心平气和坐下来和他们促膝谈心,田间地头上苦口婆心,真正做到了入身、入心、入情。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老谢和他的团队得到了90%以上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期完成了“巨化综合用地”项目工作,土地得到了及时收储,向组织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衢化路沿线改造提升征迁”工作是市里十大重点项目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征迁工作难度极大。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2014年11月启动该项目,并要求在2015年6月份完成前期调查摸底、征地拆迁工作。老谢和他的团队充分发扬衢化街道“五不”(不推诿、不怕难、不怕累、不怕烦、不埋怨)精神,坚持“白加黑,五加二”、团队协作连续奋战的工作作风。挨家挨户做工作,说政策、摆道理、讲大局。虽然前期具体政策尚未明晰,但老谢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怯步,也没有因为遇到钉子户而止步,义无反顾排除万难。最终在2014年12月中旬全面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超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领跑百日攻坚项目。整个征地拆迁工作涉及13户经商户,建筑面积1184.98平米,简易棚185.99平方米,征用土地面积20亩。

   2015年新年伊始,街道党工委根据街道全年工作任务实际,经综合考量又给老谢压了担子,在驻溪东埂村的同时又增加了普珠园村。主要任务就是提高该村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该村综合用地征迁扫尾攻坚战。经过老谢和团队的奋力拼搏不懈努力,目前两项任务前者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后者也有了综合突破。

   谢建平同志就是这么一个扎根基层、深入接地气的普通街道干部,一个始终冲在前线、干在前沿的克难攻坚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