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耕耘乡村终不悔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8 8:41:37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耕耘乡村终不悔

 ——龙游县横山镇西片工作站站长华柏根同志事迹材料

  

   带着满身的阳光,华柏根奔走在田间乡野,帮助更多的人收获幸福和喜悦。自1992年走出校门,一直在乡镇工作,20多年未改初衷,兢兢业业做细做实每一件事,任劳任怨承担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在横山镇连续四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信仰,坚如磐石

   华柏根将服务为民的信仰融于灵魂和血脉,成就固守心灵的精神高地和一路前行的动力。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的工资很低,而家里负担又重,血气方刚的华柏根,心里当时还是打起了“小九九”,想出去闯一番。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级的政策也鼓励干部停薪留职,多为当地招商发展经济。更有几位感情非常要好的同学和朋友,每次见面就劝他早点离职经商。特别是省内湖州市长兴县的大型苗木公司老总李建忠,就是华柏根同窗4年的老同学,在业内很有名气,事业风生水起,因为看中老同学的林学专业和技术,就多次邀请他去帮忙。但华柏根最后没有走,同时也谢绝了同学的盛情,让他心灵触动和选择留下的最终原因,是一个他直接帮扶的村民曾经对他说的一句话,“没有你华柏根,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共产党的干部好样的!”这让他感觉到了自身的价值,从那以后,他更加坚定了投身家乡造福群众为党争光的信仰。

   坚定信仰更需默默地付出。华柏根把职务看得很淡,做不做领导干部并不影响做一名好的乡镇基层干部的境界和胸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如今,华柏根任西片工作站站长,包村联系情况最复杂的后徐村,三改一拆、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等各项特别繁重。华柏根常说:我是组织的人,党和组织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哪里难做,我就做哪里。

担当,硬如钢钉

   华柏根身上有一种钉钉子的精神,而他的担当精神更像一枚坚硬的钢钉。2002年,华柏根包村联系贤求朋村,村民杨冬有家庭经济差,又有两个小孩上学,家里只剩几间空置的老房子。恰好县里号召农民搞养殖致富,华柏根建议他利用闲置的老房子搞养猪,并借给他钱买母猪。李冬有开始养猪后,华柏根也习惯性地隔三差五就上他家帮帮忙。后来,李冬有慢慢靠着养猪收益,改善了家庭经济,也靠着喂猪,供孩子上了大学。直到2013年,县里开始“三改一拆”,杨冬有的养猪场在村庄内,属于必拆类型。一开始,华柏根内心也非常纠结和痛苦,甚至于不理解,几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李冬有刚刚养猪致富,猪是他家庭的唯一指望,真不知道怎么向他开口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杨冬有与华柏根关系最好,全村人都知道,只有第一个先拆他的养殖场,其他农户才会配合。华柏根一趟一趟跑,一边聊家常,一边和杨冬讲政策。当杨冬有含泪动手拆除养猪场时,华柏根也掉下了眼泪。

   去年以来,华柏根带领工作站同志共拆除违章建筑7万多平方,其中拆除猪栏150多个,近3万平方米。让被拆户感觉温情的是,华柏根在动员拆迁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转产转业,探索致富新路。

爱民,情如亲人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华柏根在村里深得村民信任,在长年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他和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他把百姓当亲人,很多百姓也视他为家人。

   后徐村村民老徐,他的孩子小徐当时在龙游县城职校就读,天性好玩,经常逃课外出上网。有一天的深夜,学校老师打电话给远在乡下的小徐爸妈,说小徐不见了。远水救不了近火,心急如焚的父亲和爷爷,打电话给家住龙游城里的华柏根求助。华柏根骑着电瓶车,找遍龙游大街小巷,结果在龙游月华网吧找到正在打游戏的小徐。华柏根拨通电话,让小徐给家人报平安,然后送他回学校。一路上,华柏根语重心长,“小徐,你爸妈一辈子种田干农活供你读书,很不容易!前阵子你妈妈胆结石还去医院检查,为了不影响你学习都没有告诉你。现在不好好读书学技术,以后免不了要后悔。”其后,华柏根一直关注小徐,直到他改掉陋习,考上大学。

   华柏根在村中“结亲”,对贫困老人、孤苦孩子、病弱家庭,他每年都会走访探望,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后徐村有个叫张新晴的女孩,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年老体弱,又无经济来源,华柏根主动与张新晴结对子,经常给她买衣物和书籍。对一些困难户,华柏根既尽自己绵薄之力,还发动亲人朋友一起帮助他们。

廉洁,胜似荷莲

   2011年2月,华柏根工作联系村里一村民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二胎,他带上礼物上门找华柏根,希望能少罚点款。华柏根拒绝收礼,明确告知要按制度办事,不多罚款也不少罚款,绝不乱罚款。该村民当时有点抱怨华柏根不通人情,但华柏根做人做事行得正站得直,胸怀坦荡,磊磊落落,后来该村民慢慢也就理解他的为人处事。

   横山贤求朋村老实巴交的汪某因建房用地审批带着“礼品”上门“拜访”华柏根:“华主任,我很担心自己没什么门路,不走下关系,屋基审批不下,你帮帮忙。”华柏根叫汪某把东西拿回去,放宽心,他一定会公开、公正、公平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办事。几天后,镇里研究屋基问题,汪某符合条件,屋基审批顺利通过。汪某很开心,逢人便讲:“在横山镇不用走关系、不用送礼也能把事情办好。”

   在十里荷香的横山镇,华柏根就像初夏横山的荷莲一样,出污泥而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