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真心、真情、真干扎根农村基层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8 8:45:23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真心、真情、真干扎根农村基层

——江山市凤林镇政府国土员王志伟同志事迹材料

 

   王志伟,男,1978年6月出生,199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凤林镇交通管理办副主任、国土员。自2009年到凤林镇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做着一些平凡的事情,尽着自己应尽的职责。该同志先后荣获“优秀驻村干部”、优秀信访干部、“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一、亲力亲为办实事

   2011年,该同志根据凤林镇党委政府安排入驻苗青头村, 在村情民意调研中,他发现村民要求解决便民服务中心场所的呼声强烈。然后该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无力支付所需经费。他悄悄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该村多方筹集资金,还和市移民办进行对接,争取了8万元资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苗青头村便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村民们纷纷感谢王志伟的热心和付出。村内有座小桥建造于80年代,现已不适应车辆及行人出行,他积极发动村民捐款的同时,自己带头捐款500元,并同村干部一道积极谋划项目,向上级部门争取20多万元资金对该桥进行修建,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另外,该村还有部分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积极争取政府相关扶持外,还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困难群众,如与苗青头村第11村民小组一困难户结成对子帮扶。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该同志都能尽心尽责地去解决。

   二、以身作则做表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特别是面对最基层人民群众,指手画脚,说教、耍嘴巴皮子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有以身作则,带头吃苦耐劳,做出榜样他们才会信服。2014年,凤林镇党委政府又派王志伟同志入驻茅坂村,在前年底换届中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都是新进班子成员,而且该村原遗留问题也较多,为尽快了解情况,他迅速进入角色,克服了各种困难,走村串户与群众交流,听民声、察民情。重点走访了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种养大户、困难群众。由于该村前年开始被江山市列为农房改造示范村,部分农户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他还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多次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有群众举报有2户村民未经审批建造新房,违反“三改一拆”规定,当天就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到这2户村民家中,通过反复解释说明,2户村民已认识到了错误行为,并自行拆除。同时,该同志还积极参与“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工作,时常与村民一道去公路、河道边捡垃圾,通过自己行动感化村民。

   三、勤政务实树清廉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时常告诫自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说得起话,搞得好工作。”他经常“私车公用”走遍了凤林镇的每一个村落,却未到镇村报销过一分油费。他还帮助所驻过的村完善村务工作制度,为村建好章、立好制,进一步加强村班子建设。针对村两委会缺少会议纪录,许多会议决定得不到落实的情况,首先理顺会议制度,明确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要求重要的村务工作必须经村两委会议讨论,实行民主决策。所完善的村务工作制度内容包括日常村务管理、财务管理、民主决策、招投标,村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等,这些制度的制定为深化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规范村干部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

    虽然王志伟同志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干部,但他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自己,真心、真情、真干扎根基层,投身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