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攻坚克难勇担当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9 8:31:09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攻坚克难勇担当

---常山县何家乡司法所所长蒋建常同志事迹材料

   蒋建常同志是一名基层一线普通乡镇干部,于2010年从村党支部岗位上经选拔考试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分配到何家乡,从公安员做起,现任何家乡综治办副主任、司法所所长、信访办主任等职务,同时因何家乡江湾村原党支部书记的入党程序不规范不能当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同时兼任何家乡江湾村支部牵头人。

   一、从一名村支书到基层乡镇公务员的转变

   在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之前,他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始终注重发挥党支部在农村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所有党员在学习中提升素质,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服务村民中凝聚民心,努力创建学习型支部。在工作中,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在但任上蒋村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正好是常山县城区西扩时,需征用村里土地1100亩,拆迁房屋22户,在整个做工作过程中牢牢把握政策,依法依规依政策推进,亲力亲为,配合当时的天马镇顺利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未因征地拆迁而产生矛盾纠纷。

   二、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中,他埋头苦干、不计得失,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心系百姓,始终把村民的诉求,社会的稳定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定期做好信访总结和形势分析,积极参与上访人员劝返,各重要节假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加班加点,注重情报信息的收集和传送,为信访维稳工作赢得主动。

   近五年来,调处民间纠纷共660起,调处率为97%,其中调处重大疑难纠纷23起。参与协助村级调解民间纠纷921起,经常放弃休息日,深入一线,为村民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得到干群一致好评。

   社区矫正工作:共进行审前调查52人,入矫的社区矫正人员有83人,解矫的社区矫正人员有60人,现有矫正人员23人。目前对矫正对象全部实行指纹,面像仪报到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坚持每月8小时教育学习及8小时的公益劳动制度,做到对矫正对象管理到位、负责到位、帮教到位。

   信访工作:共接待、排查信访事项335件,化解信访件335起,接收交办信访件128起,已办结127件,信访实行每月10日县领导到乡定点信访接待,乡班子成员每星期每人最少1天的信访接待制度。

   不稳定工作:积极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好全乡不稳定因素的摸底调查,目前全乡肇事肇祸精神病有3名,黄冈村1名余宇峰已帮助其治愈,樊家村的何玉仙在衢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在治疗当中,江湾村的江春成也因精神发作伤人于5月23日送开化县精神病院治疗中。

   610邪教和禁毒工作:对全能神对象签订转换协议;对禁毒对象每月进行尿检,对难以控制的对象果断交给公安局进行强制关押戒毒,目前没有新的苗头及对象产生。

   “平安建设”工作:开展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对各村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并和每家每户签订“平安建设”承诺书,实现了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格局。

   他踏踏实实为和谐稳定拼搏,用真心真情促和谐稳定,无论是中央、省、市、县的重大活动或会议,他都丝毫不放松,在会前、活动前进行不稳定因素,信访因素、矛盾纠纷因素大排查、化解,稳控等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为何家乡的社会稳定付出努力。

   三、基层公务员兼代理村支书双重身份

   2015年4月,蒋建常又多了一个身份,兼任江湾村支部负责人,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他时刻坚守在一线岗位,每天坚持早6点到村,查看村里清洁工程、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村里事情处理完毕后,又立马赶到乡里,每天他都是最早一个到的。

   攻坚克难抓维稳。信访上访问题是影响农村社会稳定重要环节,特别是集体上访会给农村稳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去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煤山和源口自然村合并成一村,管理范围变大。12月中旬,村主任换届选举之后,由于利益纠纷,矛盾激化,引发社会治安和信访问题。2014年四月份以来,江湾村某村民因与村支书有私人矛盾,总共上访了10次,其中到北京上访3次,到浙江省上访3次,到衢州市上访1次,到常山县上访3次。蒋建常深知抓好信访工作是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环节,他萌生了组建一支广覆盖的信访稳定队伍的想法。说干就干,他负责组建了以“两委班子”成员为核心主干并外延到调解主任的信访稳定领导小组。“两委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个村民组,每星期至少拿出两天时间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通过面对面的协调处理,确保矛盾纠纷和上访问题预防和化解在源头。目前整个村子的没有出现不稳定因素,村民安居乐业。

   全力以赴抓征迁。江湾村涉及九景衢铁路征迁,起初,群众对铁路征迁的意义认识并不深刻,所以在铁路修建征地期间,部分群众不但不支持政府工作,还极力阻挠。为疏通群众思想,在蒋建常同志发挥“5+2”“白+黑”的精神和分管领导及村干部,挨家挨户的去做群众思想工作,一次做不通,就做两次,两次做不通,就做三次。直到做通最后一家农户的思想工作为止,一些农户家里,去了至少不低于10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群众由不理解到现在全力支持搞建设。目前,江湾村涉及的11户征迁户已全部拆除。

   工作以来,蒋建常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依程序办事,秉公办事。只要力所能及,再艰苦,再困难,他都会毫不犹豫,毫无怨言,全力以赴。为百姓解愁,让群众满意,是他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永远的追求。许多人这么问他:“又是代理村支书,又是乡干部的,你做这么多工作不觉得累吗?”他说:“每一次工作的尝试,都是一个学习的开始,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在工作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为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这就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