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甘做群众的贴心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19 8:33:38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甘做群众的贴心人

   ——开化县池淮镇治理污水办公室主任汪石平同志事迹材料

 

   我叫汪石平,自参加工作以来,在乡镇工作已经20多个年头。乡镇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千头万绪,艰巨繁琐,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头,经得起考验。一直以来,我立足基层,扎根一线,热心为“三农”服务,甘做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个“老农机”,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向农机手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农机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是我工作的核心内容,数十年如一日,不敢有丝毫懈怠。特别是在兼任何田乡安监站站长期间,我走遍全乡各个角落,摸清每家企业家底,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企业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次,我在高升村一家木制品加工厂检查时,发现企业主在生产车间内搭建临时锅灶烧开水,旁边就是成堆的木料,非常危险,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我当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亲手将锅灶拆除,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在工作中,我坚持“事故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总结出“三勤”工作法,即:口勤,勤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笔勤,记好每家企业的基本情况;足勤,不厌其烦地到企业排查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发生。

   2012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到池淮镇,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池淮是一个农业大镇,人口众多,村庄分散,我走村穿巷了解情况,和村干部、农民兄弟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真心诚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农村清洁工程面广,工作量大,需要我们乡镇干部耐心细致、循序渐进、敢于担当,我一个村一个村地跑,挨家挨户宣传清洁工程的重要性,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及时劝导不文明卫生习惯,群策群力搞好这项工作。2013年8月的一天,我在玉坑孔坞自然村污水终端放样时,发现一位妇女拎着一袋垃圾正要往河里扔,我马上跑过去进行制止,向她摆事实、讲道理,那位妇女脸都被我说红了,当场表态以后再也不会乱倒乱扔了,同时还要向其他村民宣传讲究卫生、美化家园。

   用我们的双手为国家公园增色添彩,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止。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建设大潮中,我就是宣传员,就是播种机,就是排头兵,哪里有危险,哪里有脏活累活,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出现在哪里。每次镇里开展集中清洁活动,清理河道和沟渠垃圾,打扫街道和村道,我总是冲在最前面,经常满脸满身污泥、一脸灰尘,也毫无怨言。一次,在村庄整治和清理公路沿线乱搭乱建专项行动中,坝头村一位80多岁的蔡姓村民不肯拆除违章搭建在公路边的小木棚,村干部多次做工作都没有奏效。我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上他家拉家常,讲道理,经过两个多小时候的努力,对方的心终于被打动了,同意将木棚拆掉。我立马组织人员拆除木棚,并将地面打扫干净,还公路本来美丽、整洁的面貌。

   去年以来,我镇“五水共治”工作如火如荼,16个行政村和集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牵涉农户6730户,需要铺设排污管道11.16万米,建设终端102个,任务之艰巨、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我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熟悉情况,进入角色,积极投身,从终端踩点、定点、测绘、设计现场踏勘到施工、监督、验收等等,我都在场,每一个环节我全身心投入,一丝不苟。我早出晚归地在各个村之间奔波,一个点一个点地把关,有的点光放样就要跑三四次,每个终端从选址到完工,至少要巡查10次以上,双休日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施工,我就利用晚上时间和省环科院的技术人员打着手电到终端池工地上检查. 验收。遇到技术问题,我随叫随到,与省环科院技术人员和镇领导一起到现场处理,没有解决绝不收兵。去年夏天,正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关键时期,我冒着三四十度的高温奔波在施工现场,整个夏天几乎没有午睡。去年7月,我在庄埠村终端施工检查时发现池壁钢筋间距超过20厘米,没有达到施工规范要求,便当场责令整改,施工人员不耐烦地将图纸扔到一边,说:“不干了!”我没有多说什么。第二天上午,我将施工人员叫到办公室里,耐心说明,心平气和地交流,使对方认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心服口服,立即整改。

   27年如一日,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始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严谨务实,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把群众放在心头,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