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巾帼花开别样红 一片冰心只为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0 8:40:52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巾帼花开别样红 一片冰心只为民

——衢江区大洲镇妇联主席杨水云同志事迹材料

 

   在大洲镇,有这样一位女干部,她外表娴静、内心热情,做人低调、忘我工作、业绩出色。虽然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时刻牢记奉献为民,把群众当成亲人;虽然她看似柔弱,身上的担子却能挑千斤重担;虽然她没有丰功伟绩,却润物无声,赢得无数人民群众的赞誉。在平凡的事迹里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从容演绎出巾帼花开别样红的动人风情。她,就是大洲镇妇联主席杨水云。

五水共治 迎难而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难困苦、千回百折,才能真正炼出好钢。她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不怕艰难困苦,勇于吃大苦耐大劳的人,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充足的干劲。在努力做好日常工作以外,她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充分发挥各村妇代会作用,开展“五水共治”巾帼五彩行动,组建巾帼护卫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日常保洁督查,制定督查机制。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定期每月8日她都会组织各村妇代会主任、巾帼志愿者在各村轮流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进村入户指导农户垃圾分类等工作,工作中她总是抢着做最累、最重、最脏的活,率先垂范,引领全镇妇女、家庭主动参与,大力配合,为助力“五水共治”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她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了解情况,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她都做到无论环境多么复杂、条件多么艰苦,都能精神愉快,心情开朗,和谐工作,凭着满腔热情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信任。因此今年的衢江区“百万妇女学贺田”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放大洲实施。

三改一拆 大显身手

   人活着到底应该追求什么?追求地位的尊贵,名利的显赫?还是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工作境界?人们自然会做出种种不同的选择,然而对于奋斗在基层战线上的杨水云来说,答案一直是最后一项。

   2013年,她所驻的东岳村是当时三改一拆工作任务最重、面积最大、涉及农户最多的村落,她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将心比心,注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农户着想,用政策引导,用事实说服,以自律的言行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信任。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户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使他们的思想彻底扭转过来,明白了拆违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了农户自觉拆除的积极性,变“强制拆”为“主动拆”,东岳村二批违章户的拆违工作中,大部分对象是生猪养殖户,其中规模较大的养殖户有四五百头猪,如果不把这些猪处置好,那么拆违工作将很难推进。为此,杨水云主动当起了养殖户的“经纪人”,专门四处打听,联系外地贩猪的老板,亲自带路,帮忙卖猪,为养殖户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促使他们可以放心地拆除违章建筑。正是这样的言行,让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使她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户的理解,相互间成为了朋友,所以在全镇最快、最先、最稳完成三改一拆工作。

面对火灾 昼夜奋战

   2013年,狮子山村发生了一起火灾,在那些日子里,杨水云基本上很少休息,困了就席地而坐,渴了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找干粮充饥,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高度的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救火工作中,主动参与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尽量使受灾损失达到最低,她打扫会议室、给救援队带路、分发快餐,晚上准备第二天的干粮等。她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她心中装的是人民群众,想的是怎样使受灾群众尽快地重新走上正常的生产生活。“要做就做最好”是她平常的口头禅,艰苦朴素,雷厉风行是她的生活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她工作宗旨。在救灾工作中,她与其他同志英勇奋战,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救灾任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和表扬。

邪教帮教 春风化雨

   在组织的安排下,她参加了邪教帮教工作,和邪教人员同吃、同住、同生活1个月,经过耐心细致的帮教,帮教对象成功转化。在帮教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四要,四不要,即:要礼貌,不要蛮横;要平和,不要过激;要耐心,不要急躁;要威严,不要软弱。尽全力协调,避免与邪教人员发生矛盾。此外她特别注重在帮教中向邪教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做到尊重其人格,体恤其感受,理解其需求。努力做到让邪教人员心服口服,真正从内心改变思想,走出邪教的阴影,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为此帮教对象对她怀有深深的谢意。虽然帮教时间不长,帮教生活艰苦,但她觉得能够帮助到他人,付出这么一点很值得,非常有成就感。

   冬去春又来,转眼间杨水云已在基层工作十八个年头了。十八年来,她从事计生、妇联、驻村等工作,还担任过责任区副片长,不管本职工作或重点工作都出色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区里都名列前茅,她以勤奋和实干为乡镇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浙江省优秀调查员、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区“三改一拆”工作先进个人、区级优秀事业干部等荣誉称号。没有热烈的掌声,没有绚丽的鲜花,有的是周而复始地工作,有的是一年又一年地努力。人生的路上,她任潮起潮落,看云卷云舒,心中装着的只是人民的利益,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