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踏实进取 奉献青春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6 8:34:36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踏实进取  奉献青春

——开化县长虹乡团委书记韩月华同志事迹材料

     2010年大学毕业的韩月华,当年就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一晃在长虹乡工作已有6个年头。从计生专干、妇联、财务等岗位干起,到目前任乡团委书记、文旅办副主任、桃源村驻村干部、计生办主任,工作岗位变动了,但她身上那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为群众服务的初衷,却从来没有改变过。一致以来,她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为领导和同事所认可,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做好乡镇工作是第一大事,也是第一难事,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事情杂、任务重。作为一名年轻干部,韩月华是乡里工作的生力军,充当着“万金油”的角色。

   一、敬业爱岗,实绩考证

   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不回避、不退缩,勇于面对,积极想法解决。计生工作考核一票否决,韩月华深知责任重大。5年来,乡里的计生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年终考核始终名列前茅,连续获得一等奖,她个人也连年被评为计生先进个人,这与她平时务实勤奋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2012年,县里计生部门为规范全县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对多生一孩的对象一律以3至4倍征收。相比以前的从低征收惯例,罚款金额高了一倍,工作压力骤增。面对全乡38例征收对象,她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挨个上户,第一次去吃闭门羹,第二次再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对方被她的坚持打动。经过不懈地努力,2013年“硬石头”都全部征清,长虹乡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100%。

    二、热爱农村,扎根基层

    坚持有实绩才能堪担大任,有作为才能得到认可,群众的认可便是对她价值的最大肯定。驻村工作对于一位80后的大学毕业生,或许是那么遥远并且不熟悉的事情。但是在韩月华看来,这是与群众、与基层真正面对面的最好方式。桃源村是乡里休闲旅游发展的重点村,韩月华担任驻村干部以来,村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都率先启动、敢当典型。今年5月,开化县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建设两美国家公园的重点工作来抓,桃源村作为全市美丽乡村,垃圾分类的工作当然不能落后。韩月华及时在与村两委商议,部署、细化垃圾分类工作。她与村两委一起起草了《桃源村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上门逐户分发宣传册和分类垃圾桶,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现在的桃源村,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的生活新常态。

    三、吃苦耐劳,甘于奉献

    长虹乡离县城较远,生活工作条件比较艰苦。面对同龄人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韩月华常说,既然选择了乡镇工作,就努力去做好。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基层琐碎的事务,能耐住寂寞;面对错误和批评,能及时总结改正;面对误解,能坦然处之。2013年5月,全县开展低收入农户调查,韩月华拖着怀孕8个月的身体,与村干部一同挨家挨户上门调查,一一记录。对于有争议的农户,吃透政策,勤讲道理,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四、担当作为,知难而进

    作为年轻干部,她积极进取,坚持“我要做”,而不是领导“要我做”的工作心态,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真正挑得起担子。2015年以来,长虹乡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打造“七彩长虹”全乡域4A级景区上,而她的主要业务工作也由计生转为旅游。面对自己接触不多的新工作以及创4A的整体目标,更是不断鞭策她平时注重学习。无论再忙,都要挤出时间去研究,特别是创4A相关的业务知识,不断改善和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思维能力和洞察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预见性。经过连续几个星期的加班,不断修改和完善前期的景观质量文本材料,今年6月,“七彩长虹”景区已顺利通过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列入创建预备名单。

   作为一名基层的乡镇工作人员,或许身上没有大城市的时尚,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而她始终认为陪伴她,带领她成长的正是这六年宝贵的基层经历,伴随着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走向成熟。这里的每一个村落、每一条溪流、每一位老乡那熟悉的笑容都是她不断扎实工作、勇敢前进的动力。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青年干部,是时间和环境历练出来的,要化压力为有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