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履职为民 尽责为公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7 8:31:39

最美乡镇干部系列

 

履职为民  尽责为公

——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储青松同志事迹材料

    

   储青松同志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至今已有23个年头了。在他的履历里,记载着他发奋图强的荣光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足迹。

走村入户成凝心聚力的“主心骨”

   康源村,2008行政村重新调整时由原沐尘乡同康村和原梧村乡三源路村合并而成,村里情况比较复杂,村两委战斗力弱,是乡里典型的后进村。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时,康源村原村支部书记意外落选,由原妇女主任李素琴当选村支部书记。由于她没有担任村主职干部的经验,加上又是女同志,在村两委中的领导力、号召力不强。2014年9月,该村一名比较有威望的老支委因违反村级议事程序,被免职处理,村两委人心涣散,形势相当严峻。为了帮助村里重振旗鼓,乡党委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派一位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的乡干部去担任康源村支部副书记,时任坑头村驻村干部的储青松同志毅然接过重任。为了尽快帮助村两委稳定民心,走访党员干部和农户熟悉村情民意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一个多月来,他便走遍了全村516户农户,每家每户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就记录了厚厚的6本。他牵头定期召开周一办公会,与村两委一起分析问题、商量对策,不厌其烦。储青松的真诚与务实渐渐感化了村两委,他们的态度从最初抵触排斥到慢慢接受,现在,村两委心齐了,干劲也足了。2014年底,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度由原先的90%提高到98.8%。

勇挑重担成破解难题的“实干家”

   沐尘乡康源机制砂场建设是龙游县今年的重点项目,是县里响应“五水共治”行动、禁止河道采砂的一项具体举措。由于沐尘乡地处龙南山区,老百姓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都以砍伐毛竹为生。当听说要租用山林建采石场,传统的老百姓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不少人强烈反对,甚至有一些农户联名上访到县里,前期的政策处理、做通农户思想工作成为沐尘乡党委、政府的一大难题。面对困局,作为乡村纽带、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储青松接到任务后,决定从走访农户入手,他牺牲周末和晚上时间,在10天内走访了168户农户,逐户逐人摸底排查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把工作做细做实,并利用召开座谈会、邀请县国土局专家答疑、利害关系分析等。如征用户老党员巫某认为建设采石场不仅会破坏青山绿水,而且粉尘、噪音污染会严重危害生命,煽动其他人一起反对建设采石场,储青松针对问题冷静分析,摸清情况后主动找巫某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循循善诱,从开采石场的原因分析到对环境的影响,又从农户自身分析利益得失。当他得知巫某正在自费修筑林区道路,发动村委向县林业部门提出申请立项支持。巫某最终被他的真诚所感动,心悦诚服地签下协议,并帮助劝说其他农户及时签字。就这样,一户一户,循序渐进,最后做通了所有人的思想工作,380亩山林租用工作比预计提前了10天完成。

身兼数职而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储青松是个大忙人,他一肩挑四担:政法公安、信访维稳、司法调解、计划生育,担担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因此他每天接待的人一拨又一拨,处理的事一件又一件,但他忙而有序,井井有条。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使他在工作中有独到的见解和协调能力。如针对各村上报的疑难案件,他考虑到乡政府在法律上不具有最终裁决权,多次和溪口派出所、溪口法庭、溪口法律服务所沟通,争取让以上三家单位在由乡政府综治办参加调解的案件中积极参与配合,全力化解矛盾。联合调解制度的形成不但有效、及时、合法化解了各村疑难案件,也减少了相关当事人诉讼、上访事件的发生,同时历年遗留的各种陈年旧案也得到了很好的处理。2011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80起,化解率达100%。

在工作生活中,储青松以诚待人,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如坑头村民郭某,自1996年与妻子吴某结婚以来,因多方面原因,其妻子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得知此事后,储青松主动揽下了这“闲事”,多次和江西民政部门联系,并亲自带着郭某夫妇赴江西顺利地办好了一切手续。如今说起储青松,郭德明都感动地直说:“储主任帮助我们解决了17年以来没解决的难题,真的太感谢他了!”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就是对储青松同志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