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不能自理 焉能理政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1 8:37:18

不能自理  焉能理政
 

  近日,听到不止一个在地方工作的朋友说,现在一些官员的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了:有的上下班骑自行车了,有的下乡遇雨自己打伞了,有的开会自己写讲话稿了……这些改变值得肯定,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对“四风”、激浊扬清带来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另一个方面说,它揭示出一个道理:不能自理焉能理政?

  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不但要能自理,而且要有服务人民的意识和本领。但不知从何时起,一些领导干部变得四体不勤乃至五谷不分了,工作和生活自理能力低得可怜:出门,由别人拎包;下车,由别人开门;下雨,由别人打伞;讲话,由别人写稿。领导干部原本是组织精心选拔培养出来的,理应具备较高的能力素质,可他们中的一些人咋就变得如此“低能”呢?实事求是地说,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不为的原因,大致有三:特权驱使,此其一。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思想,而且随着官阶的升高、权力的增大,特权意识不断放大,“老爷”愈做感觉愈好。既然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前呼后拥,工作和生活哪还有“自理”的必要?官威支配,此其二。有的领导干部就像古代迈着四方步的官员一样,端官架、耍官腔、摆官谱、显官威,似乎工作和生活“亲力亲为”就没了“官样”,就失了“官威”。惰性使然,此其三。大多数领导干部有着“勤奋的少年、拼搏的青年、上升的中年”,经过基层历练,手能干、脑清晰;不少人笔能写、口能讲。但是,当官当到一定级别,一些人就滋生了惰性,加之身边人伺候周到,更懒得料理“日常琐事”了。

  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德能勤绩廉,是“三严三实”,不能自理者与此相差甚远。领导干部“低能”的形象,会大大降低自己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更为严重的是,养成“当官做老爷”的做派,长期高高在上,不接民间地气、不问百姓疾苦,将官民关系倒置。如此严重脱离群众、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在群众中还能有多少威信,还如何理政?

  理政之道,与做人无异。古人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这是做人的基本遵循,也是为官理政之道。为官者不应处处显摆官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而应注重官德修养,做官先做人。而做好人,最基本的就是保持和提高自理能力。不能自理者,着实应深刻反省思想上的“病变”,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绝不能把自己看重了,把群众看轻了;把权力看大了,把责任看小了;把享受看高了,把奉献看低了。

  让人欣喜的是,现在一些官员的自理能力已经或正在提高,不良作风正在转变。而让人担心的就是反弹。因此,应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如完善制度、细化领导干部管理规定,适当减少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发动群众参与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等,让权力回归本位,让作风回归本源。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 俭  编辑: 麻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