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在提升基层治理中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1 10:59:22

在提升基层治理中解决问题
马国英

 


   基层工作好坏,要看基层干部状态。听基层干部讲经历、说看法、提诉求,对探讨“基层怎么办”定会有所启发。对于基层,需要放在基层治理的大势之下,以改革发展的视角来看。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任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需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准确定位区县、乡镇以及农村、社区的职能,优化组织结构,理顺权责关系。如此,才能从源头化解权责不对等导致的基层干部“为官不为”现象,营造敢为、愿为、能为的氛围。

   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其中基层干部尤为关键。强调照章办事,前提是有人办事。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了奉献,对扎根基层的优秀典型必须点赞,而“人往高处走”又是人之常情,对选择离开的也不必苛责。如何求解?根本还是要靠改革发展,缩小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当然,乡村与城市终归不同,这就需要在制度上向基层倾斜,针对基层干部的实际困难,完善职级晋升、薪酬增长、考核监督等机制,打破天花板,克服庸懒散,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让基层之路越走越宽。

   基层干部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解决他们的问题离不开群众的智慧,而促进公众参与是优化基层治理的必由之路。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基层工作才能持续不断强动力、增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