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扎篱笆 强问责:三论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5 8:29:19

扎篱笆 强问责:三论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让“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最终取得成效,建立严格而又切实可行的制度是关键。不可否认,偶尔几次舆论监督、对一些领导干部的追责,可以震慑一部分人,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把制度“篱笆”扎得更紧更密,才能令行禁止,才能管长远、治根本。

  扎紧制度这个“篱笆”,严查严管,重典治庸治懒,让“为官不为”者没有市场,让有为者有舞台,形成长效机制,接受内部监督、群众监督,提升行动力。

  如何扎紧“篱笆”?要健全动态巡查和预警机制,构建包含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在内的开放多元立体网络,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干部进行动态实时全面监测,防止“为官不为”反弹。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加强督查问责结果运用,真正使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上得来”,使庸政懒政的干部“下得去”。建立健全用制度保护干部不犯错、用制度激励干部敢干事的体制机制。

  健全的制度要靠强有力的执行和问责来保驾护航。如果没有问责的利剑高悬在头上,无法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量,还有人会以身试法。在“为官不为”整治上要做到“严”字当头。严格监督,加大对“为官不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严厉问责,对典型案例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公开曝光。只有靠着这种真抓、严管的精神,才能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要坚决整治各种“为官不为”现象。在整治中,扎篱笆、强问责,形成长效机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摒弃“为官不为”等庸政、懒政、怠政习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形成人人干事创业、个个奋勇当先的良好氛围,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为衢州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助力。

(本文来源:衢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