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担当时代重任 弘扬楷模精神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7 8:25:57

担当时代重任 弘扬楷模精神


  万少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属于万少华,属于“万少华团队”,更属于三衢大地上所有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最美衢州人。何谓时代楷模?就是在某个特定的社会历史时期内,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巨大而深远影响的、值得人们学习、值得人们尊敬、值得人们传颂的人物。“万少华团队”中的核心万少华当之无愧。

  向万少华学习,就要学习他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博大情怀。当万少华第一次看到肿得流血流脓,密密麻麻满是蛆的烂脚时,他没有退却,而是勇敢地上前洗脚、换药、包扎。如果没有一颗热爱衢州、热爱人民的赤子之心,万少华怎会七年如一日地救助细菌战受害者?我们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指导下建设美丽衢州,要学习万少华和他的团队,学习他们有大爱,一切以家乡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把个人的奋斗追求与家乡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事业工作与人民联系在一起。

  向万少华学习,就要学习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助人为乐,顾名思义就是帮助别人,快乐大家。万少华在救助中,曾遇到不理解的烂脚病人向他扔东西,此时他完全可以一走了之,但他选择了坚持,一次次耐心沟通解开了烂脚病人的心结,一次次上门救治让烂脚病人减轻了痛苦,露出了多少年来未曾有过的笑脸。我们向万少华学习,学习他毫不利己,一心利他的精神,培养心中无私、乐于奉献的品格。“心底无私天地宽”,如果我们都能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一次次伸出无私的双手,换来的必定是被助者真诚的笑容和自己心中无限的欢乐,从而让社会始终充满春天般的温暖。

  向万少华学习,就要学习他甘于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理想。万少华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在工作日,你可以见到他在医院里坐诊;在休息日,你会在田间地头看到他赶着去烂脚病人家。“时代楷模”并非高高在上,他们就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也许他们做的事情不起眼,“勿以善小而不为”,平凡与崇高之间的界限就在于持之以恒。“做一件好事很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只要像“万少华团队”那样做到点点滴滴的奉献,你就走在通往崇高的大路上。

  向万少华学习,就要学习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医者仁心,作为悬壶济世的医生,对待每位病人都要忽略其身份与地位,用一颗爱心去救助。洗伤口换药,这对医生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工作。然而,“万少华团队”在周末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烂脚病人一次次重复这么简单的工作,要知道有些老人的家在偏远山区,道路崎岖艰险。放眼三衢大地,像“万少华团队”这样恪守职业操守,弘扬职业精神的人比比皆是:领着村民把不起眼的小山村建成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的龙游县贺田村村支书、全国劳动模范劳光荣;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常山“治水老黄牛”张辉良;驾驶公交车时突发脑溢血,强忍剧痛安全停车的“最美司机”姜永古……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我市全面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万少华团队”为榜样,担当时代重任、弘扬楷模精神,在找短板、补短板中扎扎实实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强大正能量,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

(本文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