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内设处室主要职责分工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 10:57:36

         

 一、办公室(宣传信息处)

办公室。负责全市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情况的综合和督促检查;主管机要、信访、文印、文书、档案和部机关安全、保密工作,协调部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文电处理、文件审核和会务组织工作;负责部机关的人事、行政、财务、公务接待和退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协助部领导抓好部内自身建设,组织组工干部培训,负责部机关党支部、工会的日常工作。

宣传信息处。负责组织部门宣传工作,牵头联系市内外新闻媒体,加强组织工作对外新闻发布、新闻报道;负责组织部门网络宣传和舆情应对,维护管理组织系统官方微信、微博;负责全市组织工作信息的编发和报送工作;负责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负责部机关网络系统建设和管理;负责协调党员、干部、人才等人员信息库建设和维护。

二、调研室(组织史资料续编工作办公室)

调研室。负责文字综合工作,承担或组织综合性报告、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党的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全市组织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参与组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综合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意见和依据;负责部刊《衢州党建》的编辑发行;负责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承担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开展全市党建专项工作考核。

组织史资料续编工作办公室。收集、整理、编纂市级组织史资料;收集、整理、报送按规定需报省委组织部的组织史资料;指导、管理全市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组织审定、审核县(市、区)的组织史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总结党的建设尤其是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编辑出版专题资料。

三、组织处(市委党代表工作办公室、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组织处。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与发展工作的宏观指导,研究提出阶段工作的规划、意见及相关政策建议,总结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承办市党代会(代表会议)的有关工作,指导县(市、区)和基层党组织召开党代会(或党员大会),做好县(市、区)、市直单位党代会的有关审批事项;协调指导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研究、指导全市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工作,承办市直单位党组织设立、撤并等审批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承办市委组织部受理的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的审批工作;负责全市党组织、党员的统计和党费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

市委党代表工作办公室。负责党代表联络服务工作,负责党代表提案工作,指导县(市、区)党代表联络服务机构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党员电化教育中心。负责全市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教学资源制作开发,办好党建电视栏目;负责衢州党建网等相关网站的维护管理;负责指导、管理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做好教学、服务人员等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

四、两新党建处

负责全市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宏观指导,促进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的贯彻落实;负责研究提出加强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制订加强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意见;协调指导各地和市级有关部门抓好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负责抓好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承担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五、干部综合处(公务员管理处)

干部综合处。综合协调、研究干部宏观管理和干部管理体制问题;起草或参与研究制定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干部人事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和文稿;综合协调全市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承办市人代会和参与市党代会、政协会换届选举及年度例会的有关工作;综合协调市级领导班子、省委管理领导干部、后备干部推荐、考察、考核等工作;承办省委管理干部和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退休、工资和职级待遇的呈报、审批手续;办理市管干部调配、安置及行政关系的接转工作;做好团职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指导、协调、承办干部挂职锻炼和援藏、援疆、援青等援外干部选拔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负责市委管理干部和部分老同志的党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和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及全市工作的指导;指导全市干部档案、干部统计、干部信息工作,直接管理市委管理干部档案,综合协调干部信息库维护工作。

公务员管理处。承担全市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等按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单位的指导协调、具体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好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及管理范围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审核审批工作;承办由市委组织部审核审批的实施公务员法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的登记、考录、考核、交流、培训、奖惩、辞职、辞退、申诉控告、非领导职务设置等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事项;承办全市公务员调任、选任的审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规划、协调和宏观指导,参与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研究完善并组织实施公务员法的相关配套制度等工作;协调或承办公务员信息库维护,负责汇总上报全市公务员统计年报。

六、干部一处

负责考察、考核联系的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提出调整、任免、交流、培训、奖惩的建议;承办需由人大、政协任免干部的推荐和政协党内委员的提名工作;承办市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服务工作,参加和指导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考察了解市管后备干部,提出培养使用意见;做好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干部信息库维护工作;负责市直部门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审核、管理、指导工作;会同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参与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换届选举及年度例会的有关工作;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的研究,起草或参与制定有关制度、规定;配合做好市级领导班子、省委管理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推荐、考察、考核等工作;承担双重管理单位领导干部任免征求意见和配合考察工作。

七、干部二处

负责考察、考核县(市、区)领导班子和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提出调整、任免、交流、培训、奖惩的建议;参加和指导县(市、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考察了解市管后备干部,提出培养使用意见;做好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干部信息库维护工作;指导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参与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换届选举及年度例会的有关工作;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的研究,起草或参与制定有关制度、规定;配合做好省委管理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推荐、考察、考核等工作;宏观指导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八、干部三处

负责考察、考核联系的市委管理的企业、高校、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调整、任免、交流、培训、奖惩的建议;参加和指导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考察了解市管后备干部,提出培养使用意见;做好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干部信息库维护工作;参与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换届选举及年度例会的有关工作;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的研究,起草或参与制定有关制度、规定;配合做好省委管理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推荐、考察、考核等工作;承担双重管理单位领导干部任免征求意见和配合考察工作。

九、人才工作处

承担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研究提出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统筹人才发展政策,研究制定有关重点政策和配套措施;对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总结、宣传经验和典型;落实专项重点人才工作,协调开展人才开发重要载体建设、举办引才聚智重大活动;掌握和联系全市各类高层次人才,建立和管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负责全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协调、配合做好人才典型、人才平台等评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负责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和日常联络服务工作。 

十、干部教育处

负责研究制定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规定;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检查指导,提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市委管理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轮训和培训,做好学员在校培训期间的管理和考核工作;负责上级组织部门下达的各类培训班次学员的选调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和培训;协助市委党校制定年度办班计划和教学计划;配合做好对县(市、区)委、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指导、考核。 

十一、干部监督室

负责对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参与研究和制定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规定,并进行督促和检查;督办或直接办理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定》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带病提拔”领导干部选任过程倒查、党委(党组)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负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受理、汇总、抽查核实、结果处理等工作;负责干部因公出国(境)备案工作,做好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审查审批工作;负责“12380”信访电话、网站、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受理干部任前公示期间及反映选人用人和日常监督有关来信来访;会同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