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擦亮绿色本底谋发展: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8 10:27:34
      纵观衢州近年发展,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实践版的“两山”理论成果一览无余。从生态立市到治水治气、共建生态家园,在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同时,在省里取消对衢州GDP考核的同时,衢州的经济发展势头却更加强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日俱增。过去六年,衢州地区生产总值从927亿元增加到1245亿元,城镇化率提高8.9个百分点,农民增收连续位居全省前茅。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指出,生态是衢州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我们要在绿色发展上更有作为,要“聚焦生态,不断擦亮绿色本底”。这是新一届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再强调、再落实、再出发。

  擦亮绿色本底谋发展,需要我们以最决绝的态度守住环保底线。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都是毁掉我们艰辛守护与修复绿水青山的“老鼠屎”。所以,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并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为制度保障。我市向来高度重视环保督查工作,出台了《衢州市铁腕剿劣“三否决、七追究”制度》《关于剿灭劣Ⅴ类水体实行挂号报结销号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追踪督查保障制度,实行最严厉的环境执法。当下,我市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面排查漏洞与短板,坚决筑牢钱江源头生态屏障。

  擦亮绿色本底谋发展,需要我们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一步领先、遥遥领先”的工作态度与能力,把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来。当前,我们要集中精力、瞄准方向、把握重点,持续推进和强化治水治气、治城治乡工作。把治水重点转到巩固提升、造景转型上来;把治气重点聚焦到钢铁、化工、水泥、热电等关键行业的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上来;把治城重点放在治危拆违和垃圾分类等关乎民生的“关键事”上来;把治乡工作集中到推进“强富美”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来。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让城乡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绿色是衢州的底色,生态是衢州的名片。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贯彻全会精神,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擦亮这个底色,打响这张名片,使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面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