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如何发展?“1+3+3”,关系未来,关乎你我!

文章来源:衢报传媒集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3 17:10:11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衢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愿景、战略任务、实现路径等重大问题。

  市委书记徐文光主持会议并讲话。汤飞帆、居亚平、吴国升、李锋出席。

  会议指出,战略引领未来,布局决定格局。战略是制高点,管大方向、管全局、管长远,是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从某种程度上讲,战略课题研究就是解放思想、寻求共识的过程,就是改革创新、自我革命的过程。从衢州当前面临的形势看,深入研究战略问题,既是外部环境倒逼形势所迫,更是天时地利人和水到渠成。我们一定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出发,从省委、省政府对衢州发展的新要求出发,从衢州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出发,从衢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出发,思考好、回答好事关衢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问题。

  会议提出了“1+3+3”的战略体系,就是一个目标愿景、三大战略任务、三大实现路径。

  一个目标愿景,就是“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这一目标愿景既贯彻了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又体现了衢州发展的实际和人民群众的向往;既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又是物质与精神的高度融合;既是“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体现,又是“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城市精神的彰显;既是宏伟目标,又是美好愿景。要以“大花园”建设为统领,以“两山”实践示范区、绿色金改试验区为支撑,打造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建设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和国际花园智慧城、南孔圣地礼仪城,加快绿色发展、西部崛起,真正使衢州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

  三大战略任务,就是“战略落地、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战略落地,要坚持战略引导能力、统筹整合能力、执行创造能力“三力合一力”,形成战略引领规划布局“一张图”、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一本账”、抓人促事凝心聚力“一盘棋”,为“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担当。队伍建设,要融合政治导向、干事导向、用人导向,严明军规、由事察人、实战选人,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基层治理,要打通自治法治德治、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三治融合、三共并推”,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大实现路径,就是统筹“四个两手抓”、打造“四个升级版”、实现“四大战略定位”,回答好省委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对衢州提出的“四个更有作为”“四个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统筹“四个两手抓”,就是在开放开发上,既要打开杭衢高铁有形的大通道、又要打开杭衢创新合作无形的大通道;在改革创新上,既要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的“坛坛罐罐”、又要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政务生态的“坛坛罐罐”;在动能培育上,既要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又要打造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在形象塑造上,既要打响都市“大花园”的品牌、又要打响乡村“大花园”的品牌。打造“四个升级版”,就是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特色小镇升级版。实现“四大战略定位”,就是打造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

  会议强调,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大家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坚决打好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杭衢山海协作、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大花园”、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等六场硬仗。全市上下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责,共同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用实干开创美好的未来,让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让衢州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和市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衢州发展战略体系和常委会自身建设等事项。市委书记徐文光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课题调研组就事关衢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系列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成果。会议对此进行了讨论研究,强调要从衢州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围绕“规划+规则、布局+格局、干事+用人、发展+治理”,初步考虑“1+3+3”的战略体系。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到对党忠诚、严明军规,人民至上、实干担当,勠力同心、精诚团结,秉公用权、清正廉洁。

  会议强调,要对党忠诚、严明军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站在衢州科学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站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意志的高度,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衢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十条军规”,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做到的,常委同志首先做到。

  会议强调,要人民至上、实干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是非分明、导向鲜明,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来,保护干事者、支持担当者、惩戒坏事者,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和干事创业之风,营造心齐气顺的人文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实举措,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加快绿色发展、西部崛起,真正使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

  会议强调,要戮力同心、精诚团结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当好标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办事多商量、大家真商量,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同向、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责,切实做到党委政府“一张皮”、四套班子“一条心”、全市上下“一盘棋”,抓人促事、凝心聚力、强化合力,努力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建设一座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

  会议强调,要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做到公心做事、真心待人,无私无畏、无欲则刚,心思纯净、做事纯粹;心存敬畏、严以律己,不碰红线、守牢底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注重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不正之风不沾,永葆清正廉洁的人生操守。

  会议还讨论了即将提交市两会审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衢报传媒集团

  文:吴江怀 配图:许军

  编辑:王旭娇

  (注:衢报传媒集团为衢州发布矩阵成员单位,其发布内容已授权衢州发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