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情简介

文章来源:衢州党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3 20:00:40

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市域面积8844平方公里,辖柯城、衢江2个区,龙游、常山、开化3个县和江山市,人口258万。

衢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东汉初平三年(192),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建城史。衢州府城是江南地区保存最好的古代州级城池之一,衢州府城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衢州文脉绵延流长,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衢州是伟人毛泽东的祖居地,江山清漾村被确认为“江南毛氏发祥地”。衢州还是围棋文化发源地,烂柯山有“围棋仙地”美誉。目前,衢州正在全力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衢州是一座生态山水美城。因山得名、因水而兴,仙霞岭山脉、怀玉山脉、千里岗山脉将衢州三面合抱,常山江、江山江、乌溪江等九江在城中汇聚,全市森林覆盖率71.5%,地表水质绝大部分达到一、二级饮用水标准,是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衢州共有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等2个5A级景区和13个4A级景区。目前,衢州正在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衢州是一座开放大气之城。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历来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境内航空、铁路、公路、水运齐全,民航直达北京、深圳、厦门、昆明、青岛,钱塘江中上游内河航运复兴工程—衢江航道顺利完成试航,杭金衢、杭新景高速和黄衢南、龙丽温高速形成“两横两纵”路网框架,浙赣铁路、杭长高铁、衢九铁路横贯全境,在衢州逐步形成“米”字型铁路枢纽,是全省首个县县通高铁(动车)、高速公路的地级市。杭衢高铁今年全线开工,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衢州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将缩短至40分钟,将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

衢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自1985年复建地级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努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在今年8月发布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衢州位列北京、厦门、上海之后,在全国参评地级市中排名首位。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阿里、中兴、网易、安恒、智网科技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纷至沓来,与浙江大学共建浙大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浙大衢州研究院,产业创新探出新路,创新驱动生态体系日益健全。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雪亮工程”成为全国标杆,平安建设实现十二连冠“夺金鼎”,和阿里共建的城市数据大脑2.0让城市更智慧,努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谋划推进南孔古城和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古今辉映、水城交融、蓝绿交织、产城共融的历史之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

进入新时代,衢州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站上了属于自己的强劲风口,正处在一个厚积薄发、裂变发展的关键期、转型期。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扎根三衢沃土,放飞青春梦想,寻找诗和远方!

城市名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首批示范城市

国家生态示范区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市

国家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中国十大宜居城市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首个国家休闲区

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

国家双拥模范城市

重大改革

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试点

全国“多规合一”试点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

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创建试点

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全国首批身份证网证试点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浙江省“两山”实践示范区

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

浙江省“多审合一”“测验合一”改革试点

浙江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