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我市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22:33:34

1210日上午,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座谈会。围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组织工作和基层治理等,听举措、听问题、听谋划、听建议。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许存真主持会议。

会上,13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基层工作有感而发、踊跃发言。林晓峰部长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思想的交锋、智慧的交汇、工作的交流,体现了市委对乡镇书记队伍的关心和重视,为基层干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水平、成长进步提供了有效路径。林晓峰提出,重镇、大镇、强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乡镇书记是党在基层执政的骨干力量。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落实基层治理繁重任务,落脚点在乡镇,执行力也体现在乡镇。乡镇经历对干部成长十分重要,是基层历练的台阶,也是体现个人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乡镇书记要以充满激情、慷慨激昂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谋党建、谋发展,真正做到对镇域发展有数、有底、有办法。

林晓峰部长对乡镇(街道)基层如何强党建、促发展提了四方面要求:

一是党建要体现在政治统领上。新时代党的建设最大的特征就是体现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是政治领导,体现在乡镇基层就是党建统筹、统领、统盘。要把准方向、强化统筹。乡镇书记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大视野、大格局,把握乡村振兴大方向、农村党的建设方向、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方向,真正起到谋战略、把方向、定政策、抓落实的关键作用。要领办项目、强化责任。把抓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书记、党委班子的首要任务、一号工程,坚持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多搞蹲点调研、领办重大项目,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抓好班子、建强队伍。坚持分级管理原则,深化落实抓人促事体系,发挥身边典型引领作用,在抓队伍上出实招、求实效。

二是党建要体现在乡村振兴上。乡村振兴,产业是先导,组织是保障,人才是引领,文化是特色,生态是本底,党建要体现在五大振兴全链条。乡镇书记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乡村振兴,抓乡村大花园建设。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创建要坚持产业先导,投入产业项目、形成产业特色。要大力引进工商资本、用好土地资本,集聚精华力量反哺农村、支持农村。要服务好乡贤人才,力争来一个成一个,示范带动一片。要善于整合资源,以消薄攻坚为突破口,多方争取资金、资源、项目。

三是党建要体现在破难攻坚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建在专班上、建在项目上,把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四是党建要体现在基层治理上。党建对基层工作作用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基层治理,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要按照先下去、推上轨、再做实的过程,切实推动党建在基层治理中实战实践,真正发挥作用,牢固树立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心,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效果发挥出来、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