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发挥党组织优势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十条意见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2/8 9:3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衢州市发挥党组织优势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十条意见》,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现将全文刊发,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照执行。

    1.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的试金石,作为考验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大考场。着力增强“三个地”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2331”防控体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党委(党组)要发挥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组织体系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位。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严格做好本单位防控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坚决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对擅离职守、玩忽职守、有令不行、落实不力的,要公开通报、严肃追责问责。

    2.开展政治表现专项考察

     市、县组织部门要把领导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按照《领导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专项考察。要坚持一线、实地、全过程跟踪考察,重点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六个是否”的落实情况,对照5方面正向指标、10条负面清单,通过督查暗访、察事看点、案例分析、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3.注重在一线识别评价干部

    市、县组织部门要建立疫情防控一线重点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重点岗位干部清单。要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工作、压担锻炼。对在重点人群排查、确诊人员救治、疑似人员隔离观察、涉鄂车辆防疫管控、援汉医护工作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列入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加强培养。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村(社)干部、普通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新一轮村(社)换届的重要依据。村(社)党组织要注重在防疫一线发现优秀分子、及时推优入党。组织部门每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开展动态分析,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每半月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一次分析研判报告。

    4.实施分档考评及时提拔任用

    要把疫情防控实绩作为干部分档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直接列入“第一档”,在培养使用、评优评先上优先考虑。对冲在一线、勇于担当、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作出重大贡献或被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且不占本单位名额。对疫情防控应对不力、未落实规定要求、存在“皮划艇”现象、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直接列入“第三档”严肃追责问责。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要及时调整;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一律先停职免职,再追究相关责任。

    5.依托“三联工程”深入开展网格大排查

    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三联工程”力量下沉优势,市县乡村网格五级联动开展网格人员信息大排查。“组团联村”要深入联系村帮助做好人员管控、积极提供物资保障;“两委联格”要深入做好网格内信息摸排、落细网格管控任务;“党员联户”要逐户逐人摸清情况、掌握动态及时上报。要用好“城市智慧大脑”“雪亮工程”“村情通”等大数据手段做好疫情监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防控关口要向小区、楼宇、家庭前移,分片包干、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放一车、不掉一人”。建立交通卡点党员24小时值守制度,严格车辆监测,严守防输入、防扩散,控死源头、控牢流动“两防两控”底线。
    6.依托“红色物业联盟”加强城市社区管控

    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红色物业联盟”作用,深入开展城市社区疫情管控。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从严加强小区楼宇、家庭居民管控,严控家庭聚会、聚餐、牌局麻将等情形,切实掐断疫情传播渠道。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专群结合、联防联控”要求广泛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要通过96345志愿服务热线、“邻礼通”等平台“双联双报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加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战队工作,协助小区网格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共同做好小区公共场所的卫生与消毒、外来人员与车辆管控、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7.全面加强重点人群管控

    乡镇(街道)、村(社)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村(社)党组织要形成涉鄂、外地回衢返衢、疑似症状、暂缓回衢等“四类重点人员清单”,“一人一档”跟踪记录,会同医护人员实施重点人群管控。对居家隔离对象,要“一对一”“多对一”监测,做到定人、定时、定点。严格落实“一日三联系,一日两汇报”要求,每天与监测对象早、中、晚“三联系”,动态情况每天两次上报给村(社)党组织书记。加强对隔离对象的关爱服务,提供必要的生活便利和心理疏导,协助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回访并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综合保障政策。

    8.全面做好各领域联动防控

    农村、社区党组织要严禁各类聚集聚会,严控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讲堂)等活动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严格做好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工作,建立单位返岗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加强春节后返工人员排查监测。涉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销售等企业党组织要全力帮扶企业稳定生产。医院党组织要组织动员医护人员恪尽职守做好接诊、救治、筛查、预防等工作。教育系统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延迟开学规定,有序做好返校师生防控保障工作。

    9.注重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


    要严格落实好一线党员干部调休补休、临时性工作补助、为临时观察点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政策。坚持劳逸结合,注重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人,解除后顾之忧。建立特殊时期容错免责裁定机制,因疫情防控需要造成常规工作延误、违反程序规定、违反采购规定等情形的,符合条件、出于公心的应及时予以容错免责。对不实信访举报要及时澄清正名。要及时选树宣传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全市范围内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性大会、市级媒体上公开表彰宣传,持续传播正能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10.推动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市、县组织部门要选派精干力量,全面参与市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的督查指导。要深入防控一线,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包乡走村、组团联村安排,分级包片负责,领办包干任务,进一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市委组织部将下拨专项党费,统筹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加强物资调配,优先做好一线防控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