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关于开展市区两级部门“包区清楼”行动组团支援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组织一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2/8 10:36:05

    2月5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市区两级部门“包区清楼”行动组团支援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实施方案》,动员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充实到社区一线防控疫情,推动防控力量再充实、关口再前移、工作再细化、责任再落实。

参加人员

    部分市级领导和疫情防控一线以外单位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参加组团支援社区的人数应不少于本单位工作人员的1/3。

组织构架

    按照“市级领导包片负责+市直部门包干社区+区直部门包干小区”的组织原则建立服务架构。每个街道设立服务总团,总团长由市人大、政协副职领导担任;副团长由柯城区、衢江区、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智慧新城管委会相关副职领导担任。

    每个社区设立服务分团,分团长由市直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分团副团长由其他参与联社的市直部门、区直部门和所在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总团和分团分别设立1名联络员;团员由市、区两级部门单位参与组团联社的工作人员组成。

    机关部门参加组团联社人员全部编入各个分团,直接到小区一线参与具体防疫工作。

服务内容

    1.组团到社

    市直部门组团包干1个社区,注重用好红色物业联盟机制,做好社区内涉及到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死源头、控牢流动等相关工作。按照“定点定岗定责作战图”的要求,与社区一起统筹安排本片区工作人员,做到有序不扎堆,有针对性做好服务工作。

    2.联系到格(小区)

    区级部门组团包干1个或多个小区,根据小区特点,对全封闭小区、半封闭小区、开放式小区,每天合理安排一定数量工作人员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开展网格巡查,劝导居民不出门串门,不聚餐聚会,不聚众打牌(麻将);强化公共场所管控,关闭社区活动中心,对超市、药店等定期消杀;做好卡口管理,对进出人员登记测温,进出车辆登记盘查,确保进出小区“严防死守,一户不漏”。

    3.责任到楼

    由市区两级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小区楼栋长,认真做好楼内居民信息摸排,精准掌握户数、人数以及喜欢串门、聚众等人员情况,重点管控重点疫区来衢人员和市域外来衢抵衢人员;定期对公用电梯、门把、扶手、公用水龙头、车库等进行消杀,做到人员底数清楚、楼栋环境清洁、重点管控到位。

   4.排查到户

    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相关告知单、倡议书,引导居民防侥幸、防恐慌;了解掌握每户人口数、家庭成员、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每天收集汇总居民身体健康状况、人员走动等动态信息,根据需要做好代办进出通行证等服务。

    5.服务到人

    对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进行“二对一”“多对一”24小时跟踪管控,做到“一天三联系”“一天两报告”,动态、准确掌握身体状况、生活需要等,并指导做好垃圾分类,代购生活必需品。对隔离期满的,及时与社区联系,帮助做好解除隔离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