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报评论员文章 | “危”中识“机”,确保“两战赢两领先”

文章来源:掌上衢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2/24 9:18:52

       谁也没有想到,新冠肺炎会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的“黑天鹅”。

       有人说:每一次危机都是财富的重新洗牌、成功的重新定义。

       有人说:谁能够抓住机遇脱颖而出,谁就有望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疫情给一些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伴随而来的是行业整合、洗牌和升级的机遇,许多改变已悄然发生。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众多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立足当前,更影响长远。灾难终将过去,凭借我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困难中蕴含机会,主动应变可占得先机。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都曾经在特殊时期经受洗礼,带来冷静校准高质量发展“罗盘”的契机。目前企业复工普遍遇到招工难,各地轮番上演“抢人”大战。但是“路的旁边还有路”,关键看你敢不敢走。柯城区航埠工业园区的“佰意服饰”,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打造云制造平台,面对疫情下用工难的冲击,产能恢复较快,其奥秘在于早先机器换人,在抢不到人时依然可以凭借新技术复工复产。为解决县域外劳动力无法及时返岗难题,常山县政府提出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号召,挖掘本地充足而稳定的劳动力资源,这是一种讨巧而有效的思路;疫情阻断了配套产业链,但常山辉埠镇的制冷产业由于本地配套齐全,影响不大。在非常时期这也更有力地说明了注重产业招商和本地产业链配套的价值和意义。危机还给各行业提供了结构调整的重要契机,比如在这场“防疫战”中人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相关消毒用品的市场需求随之增长。

     “不出门”带来了“宅经济”“非接触经济”的崛起,引发了新的销售模式和商业模式。疫情虽然阻断了人与人面对面交流,但在全面互联网化趋势下,进一步加快线下向线上迁移融合。在线购物、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在线活动方式加速崛起,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一次难得的试水。疫情当前,餐饮业的线下实体店一片萧条,但部分餐馆的外卖业务仍然火爆,给“十小行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转变营销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启示。销售渠道不畅,导致农产品滞销,但衢江峡口镇凭借“盒马鲜生”平台集中销售农产品,有效打通了从农场到市场的渠道;柯城区政府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推销衢州柑橘,网红带货人气火爆,对提篮小卖或被动等待经销商收购外销的传统模式是一次颠覆。近年来,我市与阿里巴巴、网易严选等数字经济“大咖”合作,高起点布局,为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深耕合作,前景广阔。

    突如其来的疫情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检验了智慧城市领域的管理水平。近几年来,我市在“城市大脑”“雪亮工程”等方面的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大数据共享、数字政务、舆情监测和人工智能分析等手段服务于疫情防控决策和公众参与,开发专门的疫情数据平台模块,对各部门的数据进行快速汇集和分析,服务疫情期间的资源调度、态势研判和科学决策指挥。如何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下沉”,强化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政府内部各部门打破数据壁垒,真正做到互联互通,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三联工程”“红色物业联盟”“红色网格联队”等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的融合,实现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协同作战、高效运行,是这场疫情留下的反思和机遇。通过城市各项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使资源供需更精准地匹配,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

     疫情破坏了部分社会生产力,却将使新的生产力按照新的更高标准发展起来;疫情干扰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却为我们创造更为公开、透明、绿色的发展环境带来了机遇;疫情造成了社会公众的心理危机,却使人们树立全新的健康意识、环境意识,让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见面作揖、使用公筷公勺等“衢州有礼”文明细节,并成为一种风尚。

天,无绝人之路;路,就在我们脚下。振作起来,让梦想照进现实,用信心点燃希望,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明天的太阳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