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讲政治 选贤能 促担当!有力推动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衢州市2019年以来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文章来源:调研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3/18 9:18:01

       事业发展、唯在得人。推进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委对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徐文光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多次深入调研,多次与干部谈心谈话,强调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持续深化落实抓人促事“1+12”制度体系、从严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口、深化推进市县乡三级机构改革,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建强队伍、激励担当。一批又一批的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在大战大考中脱颖而出,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新征程上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

深学细悟新思想

主题教育强定力

       “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新篇”。

       2019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紧紧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总书记赋予浙江、寄予衢州的宝贵财富,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9月23日,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开化县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开展“初心之行”,实地瞻仰三衢大地第一面苏维埃旗帜,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奋斗初心。


       主题教育中,市四套班子认真组织开展3次集中学习研讨,总的学习时间达到10天。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专题研讨800余场,在相互启迪中进一步凝聚初心共识、强化使命担当。

       隆重举办“学三老、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先后响起30余次掌声。大学习大讨论参与党员干部达15.1万人次,树起了当代衢州人的精神丰碑。依托覆盖全市的乡村振兴讲堂,820多名领导干部下基层、进讲堂、上党课,把新思想新理论带到基层。全市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历练、党性锤炼、政治锻炼。


       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在衢州指导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调研时指出:“衢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章法、有特色、有声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

 

       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陈际瓦同志在衢州督导时给予高度评价。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同志两次来衢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

       央视《新闻联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栏目报道了衢州主题教育相关做法。

战“疫”一线验初心

火线淬炼践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验真金。这场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次直接检验。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投入战“疫”一线。

       全省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四套班子以“战时体系、战时指挥、战时运行”高效指挥、一体作战。

       用好“三联工程”,组织7.2万名党员干部投入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实施“包区清楼”行动,市县两级54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包社区管小区、清楼栋当楼长。

       制定出台“暖心10条”和关爱医务人员“20条”,组建16个服务团开展“一人一帮扶”,为259名一线医务人员当好“暖心人”。

       实施疫情防控专项政治考察,深入疫情一线了解考察干部表现,对符合条件、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通报表彰、记功嘉奖、提拔重用。市本级先后通报10批次先进典型,涉及29个团队、120人,均第一时间进行了记功表彰,对徐冰俊等一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

       疫情防控进入稳定期后,市委又第一时间部署“组团联企”活动,市领导点对点挂联8个区块,市级各部门派出2098名“网格专员+驻企服务员”,“一对一”驻点企业,“点对点”精准服务。

       一系列扎实举措,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

树牢政治标尺

树立鲜明导向

       各级组织部门深入贯彻新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把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放在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班子的第一位。

       制定实施《关于深入开展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 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实施办法》,对干部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列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5方面正向指标和政治站位不高、对党忠诚不够、理想信念不牢、担当斗争不足等10条负面清单,让政治素质考察的导向鲜明起来。

       坚持“人在事中察”,为所有市管干部建立政治档案,把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嵌入干部成长的全生命周期,让政治素质考察的过程具体起来。综合运用真伪分析、案例分析、数据分析等6种分析方法,对市县104个领导班子、97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调研分析,提出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225名,需要提醒关注的领导干部43名,提出意见建议478条,真正让政治把关的分析研判精准起来。

       严把动议“第一关口”,压实党委(党组)把关责任,大胆提拔重用在大战大考中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让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落的下去。一年以来,全市209名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的市管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我市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高度关注,一万多字的专题调研报告《坚持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的实践探索》入选中组部《好干部标准实践方法研究》丛书。

深化机构改革

全面提能增效


       击水中流处,改革正当时。每一次改革,都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19年,是市县乡三级机构改革之年。衢州把这项重大改革任务作为推进各级机关、干部队伍提能增效的重要牵引,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求贯穿机构改革、人事调整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

      全省机构改革动员会后第一时间部署推进,2天完成新组建部门集中挂牌,5天完成领导班子配备,10天27家涉改部门1240名人员全部转隶,20日内完成近300间办公用房调整,50天内完成市县乡“三定”制定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改革任务。

      按照“7+8+8”,即制定坚持党的领导等7条基本原则,出台选拔重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等“8个一批”政策意见,按照开展年轻干部调研等“8个步骤”稳妥实施、有序推进机构改革人事调整。机构改革中全市调整干部295人,提拔重用干部124人,充分体现了政治导向、担当导向、基层导向和选用年轻干部导向。我市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批示肯定:“衢州通过机构改革,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加强。衢州市各级组织部门工作扎实,体现了组织部门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值得充分肯定。”

       一个路口五个岔,11条车道交汇,车水马龙,这里是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最热闹的地方,也曾是管理的难点。衢江区、廿里镇以机构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模块化运行改革。整合交警、派出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4个派驻机构的力量,在路口设置联合执勤站,五岔口的秩序大为改观。再也不见车乱停、道乱占,道路也通畅了。

       全市103个乡镇(街道)深入构建以大党建、大治理、大经济等六大模块为主体的模块化运行模式,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和县级部门权力“两张清单”,赋予乡镇党委对派驻干部的指挥协调、管理考核、推荐提名“三权”,实行“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项加分”“四维考核”,真正实现了以基层“大部制”、管好“大小事”。

为担当者担当

让有为者有位

       逐梦征程,更需榜样力量。

       2019年2月12日,正月初八,一场隆重的表彰大会正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180多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最美奋斗者们依次走上舞台,站在聚光灯下,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场中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先锋战队、先锋战士荣誉称号,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6月10日,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又有6位来自最基层村社的党支部书记站上舞台最中央介绍经验、现场交流,12个党建治理特色村进行视频展播,一个又一个乡村大花园的美丽画卷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对深化落实抓人促事制度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出全面部署。我市将抓人促事制度体系从“1+8”进一步升级为“1+12”,以更大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落实干部分档管理考评,对57名一档干部加大使用力度,对18名三档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或组织处理。优化调整专班工作机制,市级专班由原来的39个精简到26个,更多力量资源向攻坚一线集中。加大乡镇党政正职选拔培养力度,12名排名靠前的乡镇党政正职因工作实绩突出直接提拔为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市委组织部直接掌握300名经济管理类、城市建设类、市域治理类干部精准培养。一系列的抓人促事组合拳,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力地以“人”的布局保障了“事”的布局。

走活人事“一盘棋”

激活队伍“一池水”

       打破区域限制、部门壁垒,大力推进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让干部的“心”热起来。

       一年来,全市共跨区域跨部门交流调整科级干部511名,带动实现市直部门单位内部轮岗交流科级干部630多名,有力推动了干部资源科学配置和合理流动。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政法系统科级干部跨部门跨区域交流,一次性集中交流了214名,整个过程组织严密、平稳有序,充分体现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交流出了好的政治生态、好的用人导向、好的班子结构、好的培养机制,打破了系统内封闭运行的困局,从源头上防范了岗位风险。

       深入贯彻《公务员法》,不断健全落实公务员管理各项制度。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全市晋升干部5176名,把政治导向、实绩导向和基层导向充分融入晋升过程。深入推进对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市县两级精简编外用工5144名,精简比例达25%,每年薪酬福利总额减支约2.65亿元。制定出台《市级机关单位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转任办法》,严格公务员转任管理。通过市县一体、通盘布局,持续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

从严监督整治

涵养政治生态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只有下猛药,才能真正去陈疴。市委坚决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持续从严加大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狠抓省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5个方面14项问题整改,对19人次进行问责处理。市县联动深入整治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推进选人用人相关的4个专项整治,排查发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62件次,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79人次。严格落实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重视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重大事项留痕管理,不断健全市县联动、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的干部大监督机制,真正以全面从严治吏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让群众从政治生态好转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新使命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过去的一年里,一大批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奋力前行的“追梦人”脱颖而出。他们的奋斗、他们的意志、他们的担当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在市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这场伟大的赶考实践中,全市广大干部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书写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