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评论丨让吃劲的干部“吃香”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0 9:20:08

       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是选好用好干部的重要保障。完善干部选任机制,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最大限度识准察深干部,把好干部派上好用场,让吃劲的干部“吃香”。

       政治合格是党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内容细化政治标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看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对权力是否具有敬畏之心,能否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持续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把严政治标准,通过推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制度、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选人用人检查和信访举报核查力度等,完善监督机制,做到指标体系具象量化、体检程序科学规范、组织评判严谨审慎、结果运用管爱结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要坚持一线历练检验干部,把防疫抗疫、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一线当作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的“试金石”。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谈话交流、群众反映与业务部门评价等方式,突出抓好个人自查关、群众测评关、领导评价关、考察评议关、组织诊断关。既看平时工作表现,更看危急关头、关键时刻的作用发挥,把干部在急难险重、突发事件等一线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作为识别、检验、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尺和依据。要鲜明树立担当作为用人导向,建立完善关心关爱、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优先提拔;对那些做样子、混日子的及早调整,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及时问责,推动形成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激励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大显身手。

       涉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要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把功夫下在平时,多渠道、近距离、经常性了解干部情况,注重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通过干部工作日常检查、明察暗访工作生活作风等方式,多方位了解干部的生活情趣、为人处事、工作态度、工作成效等情况,把日常了解、集中调研、核实甄别相融合,全面了解党员干部整体状态。要坚持干部个人成长需要和事业发展需要、班子功能结构需要相结合,研深摸准“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达到底数清、情况明、把脉准,坚持精准地选、科学地配、动态地调,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给乐为者鼓劲、为敢为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