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这个会议,九次表扬衢州!

文章来源:衢州新三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9 10:47:07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暨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视频会议,部署以“三清三整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紧围绕我省“三农”工作“369”行动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窗口”增添美丽乡村风景。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嫔珺出席会议并讲话。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育出美丽经济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对标国际一流,拉高美丽乡村建设标杆,推动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守住农村人居环境底线,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近期工作重中之重,做到“三清三整三提升”,清理废旧杂物、村内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接乱拉,提升庭院美化水平、垃圾分类水平、厕所服务水平;要围绕年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总量基本实现“零增长”“零填埋”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85%的目标任务,提质扩面推动精准分类,加快处置设施建设,建立站点运维管理机制;要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农村公厕服务提升,全力推动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持续推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积极申报新一批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要将农村社会事业工作列入各地年度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基础设施长效管护。
▲“一米菜园”成为新景
      会议要求,各地要逐一对照落实我省“千万工程”七条经验,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强化统筹协调,抓好人居环境牵头职责。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以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以高质量为农服务、高标准调查研究、高效率政策落实,全力解决基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突出困难问题,以工作实绩检验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为“重要窗口”做好保障。
▲杜泽老街焕发新机
      会议九次表扬我市工作,分别是:
      1.常山县农村公厕所长制入选了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范例。
      2.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农业遗产入选第5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3.开化县开展“废弃口罩兑换肥皂”活动,将废弃口罩纳入“垃圾兑换超市”兑换范围,阻止农户随意丢弃废弃口罩,以防造成二次污染。
      4.衢江区运用OA电子信息技术,准精定位村级废弃口罩回收点和居家观察人员地址,有效解决垃圾漏收、清运不及时等难点问题,确保每一个点位垃圾及时收运、有效处置,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5.衢州市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中注重与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相结合,开展全市“一米菜园”创建大PK,共创建“一米菜园”示范村10个、“一米菜园”精品示范村10个。
      6.衢江区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上介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衢江经验”。
      7.衢江区杜泽老街依托结合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在去年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200万元。
      8.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美丽乡村“蝶变”。
      9.衢州市打造贯穿全市域、总长280公里、总面积1000平方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