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丨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文章来源:常山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7 9:25:03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2020年7月刊发《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一文,点赞常山县青石镇依托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环境基础,围绕“人物景皆网红”的理念,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补齐功能配套,全力打造文旅型省级特色美丽城镇的做法。

全文如下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一辆辆大巴往返其间,一批批游客前来旅游打卡,现场摆摊售卖胡柚、贡面等农特产品的村民络绎不绝,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内逐渐恢复往日热闹的场景。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常山县青石镇有着丰富的柚石资源,镇域内不仅有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和东方巨石阵等旅游景点,还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优势条件。今年以来,依托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环境基础,青石镇围绕“人物景皆网红”的理念,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补齐功能配套,全力打造文旅型省级特色美丽城镇。

      旅游、特产保持热度,还要归功于疫情期间催生的直播经济。依托柚石资源和乡村振兴讲堂,青石镇主动抢抓机遇,培育乡土直播员,打造网红街区和直播小镇。花式卖柚的“有才哥”,身残志坚的“坚强姐”······一批批“带货明星”在这里被挖掘,全县的乡土直播员在这里交流,全市的网红直播大赛在这里举行,前不久的开街仪式现场还吸引了40多位网红主播、700多位网友参与,并与两名千万粉丝的网红达成了合作。

      除了硬件支撑,青石镇出台了“青八条”扶持政策助力直播小镇的打造。目前,青石镇已发展乡土直播员72名,助农増收800多万元。除了直播人才的孵化,这里也将打造各类网红景区和打卡点,进一步吸引人气。

      除了网红街区,其他业态也在抓紧布局,石博园二期、三期以及宇华景观三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民宿农庄加快开发,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游客和当地百姓的体验感。此外,青石镇还将围绕“五美”目标,建设一批公园、街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新规划的80亩集镇新区里,幼儿园、商贸综合体和农民集聚工程将形成功能集聚。

      “石博园二期主体建筑已经结顶,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主要打造石文化体验项目。三期已经纳入议程,今年将进行土地征收,主要包括康养项目。东方巨石阵项目正在招商洽谈,有望实现合作。”青石镇党委书记杨力军说,通过开发航道江面,把北岸胡柚小镇和南岸赏石小镇两个小镇进行贯通打造,增强旅游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