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微评 | 村社组织换届切忌“想当然”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24 9:03:31

       当前,全省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总体推进顺利,但仍有一些问题值得警惕,譬如“想当然”问题。


       “想当然”的表现有很多。有对选情的想当然,觉得党委政府全盘把握,整体面上平静安静,换届必然水到渠成,忽视了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有对人选的想当然,觉得挑选村级班子时听一听村干部的意见,参考下乡贤老党员的建议就足够了,甚至党委班子坐在会议室里开个会讨论下就能把人选好了,忽视了更多基层群众的意愿心声;有对程序的想当然,觉得选举办法写明确了,规范要求也在会上说清楚了,整个流程肯定不会出错了,忽视了在层层传导中出现搞简化、做减法的情况;有对风气的想当然,觉得这几年持续有力严打贿选,那些蠢蠢欲动的人已被有效震慑,翻不起什么大浪,忽视了风平浪静表象下涌动的暗流。

       “想当然”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思想认识没有到位,对本次换届新政策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对试点的重要意义理解不深、对潜在的风险隐患把握不够;有的惯性思维仍在作怪,还在用老思维看问题、老套路做准备、老手势办事情,没有“窗口意识”“窗口标准”;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不较真不严肃,过分依赖村级固有体系自行运转,要求提得多,具体抓得少,实际管得松。

       避免“想当然”的方法也有很多。首先需要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通过实行县乡干部专项考核、制订追责办法、开展检查督查等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干部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到换届上来,把精力投入到换届上来。其次需要摸清选情民情“基本盘”,抓紧时间、抓住时机、抓准重点,深入开展选情大起底,逐门逐户走访了解,把底数搞清楚、把情况弄明白。再则需要念好程序规范“紧箍咒”,细之又细研究政策条例、慎之又慎制订规范流程、实之又实抓好具体执行,确保每一项决定都有法可依、每一个步骤都依法操作,必经环节一步不落、必要程序一个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