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头版丨按“图”索骥 招才引智 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桥头堡”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27 9:23:11

       8月26日,浙江日报头版刊登文章:《按“图”索骥 招才引智  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桥头堡”》,生动展现了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的“桥头堡”的鲜活样本。一起来看看——

一张衢籍大学生全球分布地图

实现精准招才

       日前,浙江大学毕业的硕士徐双婷通过了衢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她是衢州通过衢籍大学生全球分布地图精准引才的一个案例。衢州根据衢籍大学生的分布情况,梳理成大学生全球分布地图,还依托重点高校、本地高校校友会以及衢州商会,在国内外高校建立100个左右的高校大学生线上联络站,并常态化开展政策支持、城市发展、岗位需求等全方位宣传。

一张全球衢籍乡贤人才地图

搭建招才平台

       近年来,为推动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战略落地,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的“桥头堡”,衢州利用多种方式招才引智,释放人才活力,积聚人才红利。除了衢籍大学生全球分布地图外,还有全球衢籍乡贤人才地图,用于搭建衢州招才引智平台。

       通过手机点开全球衢籍乡贤人才地图小程序,可以看到在各大洲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白点。“每个点都代表有我们乡贤的地方。”衢州市委人才办工作人员说。点击白点,还能看到乡贤人才的院校、职业、领域等相关介绍。来自开化的清华校友赵南明就在乡贤地图上,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在他的牵线搭桥下,衢州在上海张江设立生物医药孵化基地,成为衢州的人才飞地之一。他还引荐了5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带着项目入驻基地。

       在全球衢籍乡贤人才地图上,衢州实现了乡贤人才信息的直观展示、分类管理、实时更新、动态调整,不但为用人单位提供乡贤人才信息,还能为乡贤人才智能推荐在衢投资、创业、就业机会。目前,衢州已引进乡贤项目101个,协议引资712.94亿元,乡贤地图已收集4300余名乡贤信息。

一个人才新政

集聚高端人才


       为了吸引人才,今年衢州还出台了《关于打造更优人才生态推动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年轻人关注的购房问题上,衢州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紧缺专业的本科生均有补助,优秀人才可以领取政府津贴。

       针对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制定个性政策,打造政策“高地”,以更好集聚数字经济高端人才。目前,东南院共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硕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66人,组建研发中心7个,项目(研发)团队19个,其中4个研发团队相继注册成立了企业,开展研发项目转化落地。

       为打造便捷高效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衢州还依托“政企通”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人才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近5000万元人才奖励津补贴发放通过线上办理。通过一系列的引才举措,衢州今年上半年新引进硕士和博士的数量分别同比增长50.74%和1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