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人民日报》 | 发展数字经济,浙江这座城又有新动作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6 10:22:11

      推动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加快发展,当下很多城市都卯着劲儿。
      在浙江,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税金总额增速第一的城市是哪个?
      是衢州,两个数据分别同比增长21.9%、206%。
      不独数据亮眼,实际发展也看得见——“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区”、国内最大“盒马村”、村播学院等纷纷落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桥头堡”的脉络清晰可见。


      12月3日,衢州市又有新动作——举办2020数字赋能创新大会暨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专家报告会,这是衢州连续第三年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大会。
      大会现场,衢州又聘请了一批衢州市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揭牌浪潮浙江总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北京分院、智造新城分院等一批重量级的创新载体,签约正泰集团衢州合作项目、数字经济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华为生态产业落地项目、浙江衢州人才创业园高层次人才项目、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合作项目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
      聚焦高能级平台建设,衢州近来引进浙江大学共建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衢州研究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长三角研究院,同步推进研究生院、大学科技园和国际联合学院建设,特别是2018年11月28日自主创建了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作为衢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一号院”,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一头连技术、一头连产业,实现了研发端和产业端两端融合、两头并进。短短两年时间,组建7个研发中心、19个项目团队,建立9家分院,申报专利28项、获软件著作权9项、落地科研成果17项,孵化科技公司6家,落地实施项目35个,项目金额超1600万。


      聚力高素质人才集聚,衢州还成立由院士专家、高校教授、知名企业家等34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从业人员数增长7.1%,增速全省第三。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出台完善多轮多项政策,形成“共性+个性”“高端+普惠”“人才+平台”等一揽子政策体系,力度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新高地。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需求,制定面上人才扶持政策,对企业最急需的硕士、博士等研发人才,拿出了最有力度的引才奖励,对博士研究生给予100万元的购房补助。
      在做好共性政策的同时,衢州还聚焦数字经济重大平台,量身定制人才政策,先后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浙大衢州“两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制定专项人才政策,在共性政策上再加码,形成政策洼地,加快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