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头版 | 打造人才“强磁场” 加装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7 14:24:00

      12月16日,浙江日报头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栏目以《打造人才“强磁场” 加装发展“新引擎” 衢州数字经济“加速跑”》为题,宣传报道衢州市立足产业数字化,筑巢引凤,加速人才集聚等做法。内容如下:


      “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172亿元,同比增长21.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增速保持全省第一。”近日,衢州市发布的这组数据,交出了数字经济领域快速发展的靓丽报表。

      作为浙江加快发展地区,要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人才是最大变量。衢州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立足产业数字化,筑巢引凤,加速人才集聚。针对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难引难留等问题,衢州创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下称“东南院”),引进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专家学者,在杭沪京深等地设立“人才飞地”,广泛搭建人才平台,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全市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东南院移动大数据研发中心办公室,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张文正在电脑前忙碌着,为常山一家企业制作“5G定制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此前东南院自主引进了5G通信专家牛少彰,负责移动大数据研发中心建设。成立短短两年,东南院已集聚189名高端人才,组建7个研发中心、10家分院,落地科研成果17项,实施项目41个。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衢州研究院已先后两批招收60名硕士研究生入学,组建22个研发团队;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引进副高以上专家教师16名,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组建科研团队6个。
      “衢州市委、市政府很重视人才引进,给予的人才政策非常好。”牛少彰成立了衢州砖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初期用人才贷申请到80万元贷款用于公司人员招聘和市场推广。目前公司拥有23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
      高端人才的大规模引入,迅速支撑起衢州数字经济发展,今年已引进落户数字经济企业116家。


      一方面通过引进领军人才,带起一个团队、振兴一个产业;另一方面通过人才赋能,为越来越多的衢州传统企业发展加装“新引擎”。浙江泰恒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引进人才团队,实施数字技改,新能源电池单片太阳能单位转换效率从传统的18%提高至23%左右。在衢州,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像泰恒新能源一样,通过人才赋能、数字赋能,实现加速发展。
      最近,衢州又聚焦数字经济十大前沿领域,重磅发布“揭榜挂帅·全球招贤”亿元榜单,国内外数十个优秀团队纷至沓来,为衢州数字经济发展引智引才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