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 | 开化:金星村从“种种砍砍”到“走走看看”—— 绿水青山映出幸福笑颜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4 9:17:31
      7月1日,《浙江日报》建党百年特刊刊发《开化县金星村从“种种砍砍”到“走走看看”—— 绿水青山映出幸福笑颜》一文,深入报道我县华埠镇金星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建设新农村、发展美丽经济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仲夏的傍晚,徜徉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宽敞的马路上,但见远山如黛,脚下清溪潺潺。曲径通幽处,家家户户小洋楼,惬意的生活令人羡慕。
      推门而入沿路的一幢浙派民居,但见别致的院墙上,挂着的一盆盆马蹄莲正静静地绽放。这是一家今年新装修好的民宿,叫“玖居”。见有人进来,业主徐卫团热情迎了过来,招呼记者赏花喝茶。
      徐卫团是金星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6年秋天,在村干部的支持下,他东拼西凑了三四十万元,开办了全村第一家民宿——深渡客栈。
      在“头雁”带动下,近5年过去,金星村已发展19家民宿和6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量从过去的数千人次上升到了10万人次。原来的“开路先锋”深渡客栈,在一堆“新势力”面前也显得有些老旧了。这不,去年,徐卫团一下拿出100多万元,请专门的设计师来对自家客栈“升级”翻修。经过8个月的细致打磨,今年初,一个极具现代气息的新客栈“玖居”闪亮登场。
      “内部院落、房间简约舒适,外部也要与整村环境保持和谐。”徐卫团说,“玖居”内咖啡厅、茶室等功能一应俱全,很受现在年轻人的喜欢。一到周末,游客纷至沓来,经常要提前好几天才能订到房间。
      正聊着,迎面遇见了在金星村当了26年村支书的郑初一。他正带着客人游玩村庄,并介绍着村庄发展历程。很多人听得着迷,并对村口一块刻有“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大石头十分好奇。
      郑初一说,由于地理位置偏僻,20多年前的金星村,还是一个“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垃圾围村的“穷沟沟”。村民除了在家“刨地”或外出打工,几乎没什么其他收入来源。
      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到金星村调研,勉励干部群众要建好新农村,发展美丽经济,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殷殷嘱托,令金星村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随后,三改一拆、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一项项工作快速推进。原来破旧的房子,全部进行了外立面改造;沿着溪岸的古埠头,也被重新修缮……村民王金华家中有一个300余平方米的猪圈,不仅阻碍道路拓宽,也污染环境。郑初一就带领党员干部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得知王金华搬迁中遭遇的现实困难,大家又群策群力,帮他在一处山坳中选好了“生态猪场”场址。
      村干部徐雨录翻开2016年夏天的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村两委的工作安排。“从记录本可以看出,有3个月时间,郑书记每天至少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正是这段时间,快速推进完成了20多个项目。”他说。
      干部用心,群众“贴心”。随着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金星村的生态环境、发展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过去的发展“蓝图”变成了一处处美丽“实景”。
      如今,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金星村不仅建起了美丽花园、“五星级”公厕、骑行绿道,未来业态也越来越丰富,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诸多荣誉。
      “原来,农村生活也能这样舒适。”村民黄雪花说,刚开始几年,镇里、村里提出要发展民宿、旅游经济,她还有点不理解,但村里引进电商和村播团队,使得农民家中的茶叶、笋干等土特产大卖,让她真正懂得了“绿色经济”的“威力”,它们真正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今年我家的茶叶比去年多卖了2000元钱。”黄雪花高兴地说。
      这几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产业发展,村民纷纷放下“砍树斧”,吃起了休闲旅游经济的“饭”。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目前,全村8成以上的村民从事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外出务工劳动力占全村劳动力的比例从十几年前的1/3,降到了现在的1/8,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则从不到6000元提高到3.6万元。
      以共享经济为理念,去年9月以来,金星村新任党支部书记余欢提出要让金星这颗“明星”,带动周边的华民村、华东村“群星”,实现共同富裕。今年,金星村建起了灯光篮球场,钱江源党建治理馆刚刚开馆,新的乡村主题酒店也开工了,村里新推出的旅游项目,也都带上了周边村庄。

      现在,来金星村取经的人仍络绎不绝,余欢也很乐意把发展秘诀分享给大家: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保护好百姓的幸福生活。只有这样,村庄的明天才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