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专版丨龙游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金种子计划” 扎根一线 破土生香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27 15:44:07
      7月2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专版刊登《浙江龙游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金种子计划” 扎根一线 破土生香》一文,具体内容如下:
      近年来,龙游县注重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实施“人才金种子计划”,通过培育“领头红雁”、招引“归巢青燕”、选派技能专家等举措,鼓励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施“红色育雁”工程,建强带头人队伍
      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在外务工经商能手等返乡担任村干部,对其中优秀的54名党员,专门制定党组织书记定向培养计划,将先进典型按程序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出台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培养村(社)组织后备人员10条意见,对后备人才压担子培养,加大从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力度。发挥乡村振兴讲堂“主阵地”作用,在土专家、田秀才中选拔出一批有担当、有能力的党员担任讲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教育、创业经验分享,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精准施策育才,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
      统筹建立龙游籍高校大学生信息库,定期举办“龙游籍学子家乡行”等活动。进行“大学生回引”试点,依托项目、生态等资源,激发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的动力,开辟培训辅导、市场推广、小额贷款等方面的“绿色通道”,推行投资创业“青蓝接力”组团帮扶,一个项目配备一个专家导师、一个支持团队、一套帮扶措施,为回流大学生创业就业保驾护航。制定乡村振兴特色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加大对“农创客”“青创客”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奖励激励力度。
      选派技能专家,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强乡壮村百团”行动,选派科技特派员和农业、文旅等领域专家到基层一线,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打造“一米一鸡一鱼一茶一药”“一莲一糕一梨一竹一酒”两条最美产业振兴示范带,有效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每年举办“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农技交流大会”等活动,不断引聚关心农业、关注民生的农技人才、农业专家,充实“乡村振兴人才专家库”。统筹推进“乡村人才超市”建设,形成“农民下单—平台派单—人才结单—效果评单”服务闭环,有效促进新科技、新技术进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