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媒体聚焦丨衢州市乡村振兴讲堂持续引起关注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 10:16:42
      2019年6月以来,衢州市创新开办1438个乡村振兴讲堂,全面破题新时代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全市乡村振兴讲堂已开课7.2万多堂,教育培训党员群众524万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农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小康网》和浙江卫视等媒体持续跟踪报道。
农民日报
      7月16日,《农民日报》以《浙江衢州:千座讲堂“云上讲党史、办实事”》为题,报道了我市通过乡村振兴讲堂和“村情通”,开展党史教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实现流动党员全覆盖?说实话,距离老家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池淮镇几百公里开外的罗国平,还真担心过。最近,镇里就专门为他们开了堂党史直播课,支部所有党员远程参与。当地还将通过红歌演唱、党史问答等直播和录播教学,确保每位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这让罗国平无比振奋。
      据了解,衢州共有1438座乡村振兴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该市将其作为重要平台,通过开设“云讲堂”、用好“村情通”、办好“群众事”,组织开展小切口、系列化的主题活动,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目前,像这样的“党史云讲堂”已举办1500多场,实现全市常年在外2.8万余名流动党员教育全覆盖。
      讲好党课、学好党史,如何为民办实事?衢州市则依托“村情通”这一线上平台,把讲堂作为便民服务“红色驿站”,推行“党员联户、微事快办”机制,采取“村民反馈、党员上报、组长负责”的工作方法,有力解决了党员联户主动性差、群众获得感弱、网格效能弱化等问题,赋能乡村有效治理。
      “把问题发到‘村情通’里,马上就有人来解决了,效率真高!”说起几天前的事,常山县白石镇曹会关村村民王小华还满是激动。那天早上,他发现田边道路上堆满了生活垃圾,对村民出行造成不便,随即拍照上传。很快,联户党员杨苏平收到消息后赶至现场,前后不到一小时,垃圾清理干净,道路恢复整洁。事虽小,却暖心。
      不到半年时间,衢州共收集群众微事项14058件,已高效解决12934件。除了聚焦民生实事,各地还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命题,一个讲堂培育一个特色产业,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上半年,以“村播”产业为龙头,带动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销售额118.5亿元,同比增长75.6%,超出全省平均45.1个百分点。
      今年村里专门开设了“一幅画”课堂,全面提升党员画家创作技艺与审美水准,带动全体农民画家向“乡村设计师”蜕变,实现从卖画到卖风景、卖旅游、卖文创、卖版权“四个转变”。
中国组织人事报
      7月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以“衢州开设‘云讲堂’ 用好‘村情通’”为题,宣传报道我市发挥乡村振兴讲堂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衢州市发挥本土党员教育优势,打造乡村振兴讲堂,通过开设“云讲堂”、用好“村情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目前,依托1438个乡村振兴讲堂,全市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850余场,累计办理民生实事8300多件。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特点,该市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开展“远程助学行动”,以支部为单位建立QQ群、微信群,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流动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同时,在“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开通“云课堂”,上传党史类视频211部,引导农村党员群众“点单”学习,阅读量达152.73万人次。“化整为零”的学习方式既破解了原先流动党员“一个人不愿学、学不进、学不懂”的现实难题,又让党员学习从“被动”到“主动”再到“带动”,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讲堂优势,把讲堂作为便民服务“红色驿站”,推行“党员联户、微事快办”机制,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采取“村民反馈、党员上报、组长负责”工作方法,有力解决党员联户主动性差、群众获得感弱、网格效能弱化等问题,让村情民意得以快速反映、传递、解决。目前,共收集群众微事项14058件,已高效解决12934件。
      以“村播”产业为龙头,该市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深入实施“一人一品”“一堂一品”“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培育计划,抓实“村播学院”,整合农业、商务等多部门力量,建设集农民主播培训、IP打造和农产品选品、直播、销售、仓储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村播产业基地。今年已带动衢州电子商务网络零销售额118.5亿元,同比增长75.6%。
中国小康网
      7月9日,中国小康网发表了题为《衢州:打造接地气、有效益、会治理的“乡村振兴讲堂”》的文章,报道了我市乡村振兴讲堂成为实现乡村“蝶变”的强大助推力。
      乡村党建怎么“建”?乡村振兴如何“振”?基层治理从哪“治”?自2019年起,衢州在全市兴办1438个乡村振兴讲堂,以新时代农村党员群众教育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通过两年的探索,乡村振兴讲堂已成为衢州各村级的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成为衢州实现乡村“蝶变”的强大助推力。
多元探索主题教育有了主阵地
      每到节假日,衢州市开化县村头镇礼田村的“有礼”乡村振兴“假日学堂”便座无虚席,来自村头镇各党建联盟村的40余名党员纷纷齐聚一堂,开展党史主题教育学习。
      “礼田村的党建引领在新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芳林村作为清廉文化示范点,是如何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新阵地的?”
      ……
      据悉,“假日学堂”是村头镇针对党员流动性较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特点所打造的主题教育阵地。它依托乡村振兴学堂,利用小长假流动党员返乡时机开展集中学习,有效保证了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学”、务工“不误学”。“作为一名在外党员,平时无法参加党支部的集中学习,但是在假日学堂里可以及时跟进党史教育,还能和其他党员交流想法,学习经验,这个载体很好。”礼田村的流动党员余仁民说道。
      “假日学堂”只是衢州利用乡村振兴讲堂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衢州258万人口中,农民占42%,15万名党员中,57%在农村,加强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尤为重要。鉴于此,衢州各地乡村振兴讲堂通过开展小切口、系列化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基层,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全市依托乡村振兴讲堂累计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48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13.2万人次。
      如今,乡村振兴讲堂的主题教育模式有了更多元的探索。
      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每周二晚上,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就会在村里的古银杏树下,和党员们共话《银杏树下话党恩》《总书记的金星情》等党性教育课程,动情地讲述金星村是如何从保护古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银杏下的乡村振兴讲堂”不仅教育了本村党员群众,更吸引了各地党员干部慕名而来。目前,村里探索形成了特色立堂、多点建堂、开放办堂、专家下堂、百姓上堂、以堂养堂“六堂模式”,先后承办各类培训班172批次,为村集体增收22万元。
金星村的党员群众在乡村振兴讲堂聆听主题党课
      为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量,衢州乡村振兴讲堂的主题教育阵地同时延伸到了线下和线上。
      在线下,乡村振兴讲堂开展了千堂党史教育课程送教下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地方党史讲堂巡回展以及老党员、老干部和脱贫对象现身说法等活动,编排了一批独具红色印记的地方戏、小品、说唱等文艺作品,开设了一批农村排舞、农民画、婺剧、剪纸等文艺课程。
      在线上,推出《新时代衢先锋》《党员干部谈初心》等专题节目和原创短视频,获得超800万人次的点击量,主题教育深入百姓、团结民心;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开栏党史学习教育模块,讲师库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充;开办党史学习教育“云讲堂”,引导农村党员群众“点单”学习,全面提升学习教育的互动性、实效性,其中“接力读党史”“身边的党员”“党史讲堂”“党史百科”“党史微课”“红色印记”等6大板块,已上线视频文章211部,阅读量达152.73万人次。
盘活资源乡村振兴有了主平台
      “各位老铁看看咱们的常山土特产胡柚,看这一颗颗茂密的树,结的果是个大汁多……”穿着蓑衣,头戴斗笠,身挂胡柚,在胡柚树下给网友直播的是常山县青石镇村民谢有才。依靠风趣幽默的口才,谢有才直播卖胡柚火了,疫情期间,他不仅卖光了自家的一万多斤胡柚,还帮助其他村民卖了不少柚子。
      为了打造更多像谢有才这样的带货达人,常山县借助乡村振兴讲堂,邀请专家和直播带货达人,手把手、面对面地给村民进行直播技术培训。“我们都是大老粗,尽管准备了讲稿,刚上直播还是紧张得说不出话。”村民秦定福腼腆地说道,“多亏了老师,很耐心地教我怎么卖货、怎么使用设备,当地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的班子,帮助我们解决销售上的困难,现在我只管把胡柚种好卖给粉丝就好了。”
      一个“有才”带动了一批“有才”。借势村播热潮,衢州以全国“村播”领域头名湖南妙趣公司为办学主体,打造了“1个总部(乡村振兴学院)+N个基地(乡村振兴学院分院、乡村振兴综合体)”的架构布局,并在全市乡村振兴讲堂普遍开展“村播”人才培训。目前,衢州各级讲堂已开办电商销售课程3203场次,培训村播15908人。
      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在衢州,越来越多“新农人”从田间地头走进观众视野,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培训了4687名农民当上“主播”,其中50多名主播实现月收入过万,3名主播实现年收入过百万,2020年直播带动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73亿,实现税收1260万元。无独有偶,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的“淘宝村数字讲堂”与企业联动联办,聘请阿里巴巴公司培训师为村民培训电商技能,截至目前颁发电商淘宝、面点烘焙等职业技能证书195本,带动村民就业8000多人,增收1100万元。今年上半年,以“村播”产业为龙头,带动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销售额118.5亿元,同比增长75.6%,超出全省平均45.1个百分点。
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除了直播创收,乡村振兴讲堂也带动了衢州的产业发展,孵化了一批实用型的乡村技术人才。
      在常山县何家乡江源村,“竹源讲堂”让当地的食用竹亩产值由过去1.4万元增长至2.2万元,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在龙游县,“飞鸡讲堂”让当地新增了500户“龙游飞鸡”养殖户,帮助每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在衢州市,依托各级讲堂组织的来料加工培训,带动农民增收2.6亿元,人均加工费收入达到5640元……一年多来,全市乡村振兴讲堂举办产业类培训8246场,培育扶持乡村产业项目163个,带动农民增收近21亿元,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和15.3%。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借助乡村振兴讲堂,衢州培育了一大批能够带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人才。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的“辣椒讲堂”设立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培训农村妇女2900余人次,拿到家政服务执业证书的常山阿姨,月收入平均上涨1000元;开化县依托讲堂举办“开化大厨”培训,培训农家乐经营者、农村妇女等群体2300余人次,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5人;疫情期间,乡村振兴讲堂还开办“空中课堂”1856余场,通过讲堂招工信息“大喇叭”,转移农村富余劳力就业8300余人,帮助70余家企业缓解了用工荒……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依托乡村振兴讲堂,衢州集中开展来料加工、家政服务、清水鱼养殖、面点制作等技能培训,2020年,讲堂培训带动乡村振兴特色人才总量从2.4万人增长到3.7万人。
开化县池淮镇乡村振兴讲堂实训基地
有“求”必应 基层治理有了主载体
      这天,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的李大姐起了个大早,听说今天陈书记要在乡村振兴讲堂上课,课的名字就叫《你家房子如何不被拆》,作为村里“不想被拆迁”的拆迁户,李大姐简直迫不及待。
     “我们搞农房整治,按要求,很多不合规的房子都要拆了,你们想不想房子不被拆?”乡村振兴讲堂里,党支部书记陈重良因势利导,从具体案例切入,将每条政策宣讲贯穿其中,该不该拆大家听了一清二楚。听完课后,原本“立志”做“钉子户”的李大姐成了拆迁支持者:“书记讲得很清楚,政策也很公平,我原来不理解,这下懂了,这房子得拆,我明天就拆!”3天后,达塘村26处违规附房就全部拆除,实现清零。一堂课轻松化解了一场拆迁风波,两委班子看到了乡村讲堂助力基层治理的无限潜能。
      信访量从49件次下降到8件次,群众满意度从45%上升到96%。这一降一升的两个对比,就是衢州4个后进村在乡村振兴讲堂连续组织19场教育课后的真实写照。据悉,自讲堂开办以来,1100多名市县党员领导干部走进讲堂开展“三服务”,与党员群众一起协调办理民生实事960余件,调处信访矛盾纠纷2600多起。

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村书记张荣为村民上“变废为宝”课程
      除了调纠纷、促整转,乡村振兴讲堂也在帮助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上做了更多探索。打开“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APP,村民只要在“点兵点将”子模块点一点,就可以直接提交意见和诉求,进行“点单式”服务。在峡川镇东坪村,81岁的老农胡水英苦于家里缺劳动力,望着地里的油菜一筹莫展,“点兵点将”平台派单后,衢江税务局的27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利用半天时间将她家的油菜全部收割完毕;石街道姜家坞村的村民很想请一名排舞老师,在平台“点将”后,隔天市交通局就派了党员干部来到村里创作节目;全旺镇黄毛畈村的农户想搞一片蔬菜基地,接到派单后,衢江区农业农村局专家第二天就来到村里,为农户检验土壤成分,指导村民种植……
      “通过收集、分析、派单、结单、反馈的闭环模式,我们将收集到的基层需求清单进行集中研判,再由区委组织部统一派发点将清单,问题得到解决视为结单,之后村社组织对点将服务工作进行评价反馈。整个过程就像网上购物下单一样方便。”相关负责人介绍,被点将部门,将获得相应的工作实绩记录,年度内的点将服务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浙江新闻联播
      7月11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栏目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报道中,以《提升干部创新力 全方位要素激活新动能》为题,报道了我市开办乡村振兴讲堂,助力山区百姓培育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