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衢州山海协作工程

文章来源:乡村振兴讲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3 14:34:09
      今天,《人民日报》头版以《着力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浙江:山海协作升级》为题,以常山县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典型为例,报道了我市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为山区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衢州部分原文如下:
      盛夏时节,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聚宝村的500多亩荷塘花开正盛,游客络绎不绝。
      “通过流转荒地,打造出这片‘荷塘月色’,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聚宝村村委会副主任罗群介绍,“多亏了山海协作工程,让我们这个小山村焕发出新生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推动浙江成为区域发展最为协调的省份之一。
      “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浙江正进一步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飞地”建设提质提速
      荷塘旅游红火了,54岁的聚宝村村民吴井玉变得更忙了。
      吴井玉过去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如今游客越来越多,小卖部也升级成了小超市。“新进的莲子、土鸡蛋、小龙虾等卖得很俏。以前年收入最多3万元,现在翻一番没问题。”吴井玉说。
      小超市里售卖的莲子、小龙虾,都是就地取材。“在500亩荷塘里养殖小龙虾、青虾,形成‘河面赏花、河里养虾’的绿色发展模式。通过莲子加工等产业,村集体累计增收50万元以上,也带动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罗群说。
      作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致富产业的钱从哪来?
      聚宝村的资金,来自于近400公里外的慈溪高新区上林英才产业园。这里是常山县与宁波慈溪市山海协作的“产业飞地”。去年底,聚宝村拿到了“产业飞地”第一笔约3万元的分红用于虾苗采购,同时还获得慈溪市10万元山海协作援建资金,搭建莲子酒销售平台。
      “常山县94个行政村盘活各类村集体发展资金,筹资9300万元入股产业园。由双方组建企业具体运营,按不低于10%的保底收益分红。”慈溪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磊介绍,预计今年底,将向常山发放第二笔近930万元分红资金。
      土地资源“小而散”,是山区县谋划开发区时经常遇到的问题。浙江出台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山区26县到省内发达地区投资建设产业、科创、消薄(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类“飞地”,为山区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目前,浙江有山海协作“飞地”园区42个。其中,30个消薄“飞地”带动26县2500多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增收,实现返利2亿多元。今年以来,“飞地”建设更是提质提速,已拟定28个选址方案,签订9个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