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丨浙江衢州“小哥驿站”暖心窝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9/18 14:52:35
      9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了《浙江衢州“小哥驿站”暖心窝》一文,宣传报道我市加强快递物流业党建,打造“衢州有礼 暖心快递”特色品牌,全面推进“小哥驿站”建设的相关做法。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近些年来,浙江衢州市加强快递物流业党建,围绕打造“衢州有礼 暖心快递”特色品牌,全面推进“小哥驿站”建设,构建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小哥驿站”揭牌仪式
      打造服务阵地
      盘活单位用房、小区配套用房、社区公共用房等闲置场地,新建或改建“小哥驿站”51个,联合工会打造快递行业职工之家19个。发挥“红色物业联盟”、党建联盟作用,推动机关、社区、两新党员到“小哥驿站”担任轮值志愿者,确保每个站点有2—5人服务团队。
      规范服务标准
      融入“南孔、有礼、暖心、关爱”等元素设计,打造辨识度高、认同感强、全市统一的品牌标识,并在100余个道路醒目位置悬挂指示。制定站点设施管理、服务项目发布等5大规范,做到开放时间、服务热线等“六上墙”,强化规范管理。按照“街道(乡镇)园区投入为主、配套补助为辅”的原则,为站点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增强服务实效
      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作为基本功能,配备空调、饮水机、雨衣雨伞、应急药品等设施,营造轻松舒适的服务环境。针对外卖员、快递员充电不便的实际,室内配备手机充电数据线,室外开辟电瓶充电功能区,为“小哥”在城市拼搏续能。将“小哥驿站”作为临时代收点,鼓励周边居民商户到站点收寄快递,提高快递员工作效率。
开展“盛夏送清凉”志愿活动
为外卖小哥送防暑药品 
      提升服务能级
      把“小哥驿站”打造为岗前培训、技能比武的重要阵地,联合多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挑选经验丰富的外卖员、快递员担任导师,对“小哥”进行业务帮带。建立完善单险种工伤保险和补充商业保险“1+1”相结合的新业态职业伤害保障模式,将3112名新就业群体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推广“初心加油站”社会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小哥”认领服务项目,每季度评选“红色速递员”“先锋骑手”,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