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头版|衢州强化条块协同推动数字化改革体系贯通 加快县乡一体 推动平台融合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4 15:49:17
      11月3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衢州强化条块协同推动数字化改革体系贯通 加快县乡一体 推动平台融合》一文,宣传报道我市全市域、全方位、全体系持续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建设的相关做法。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衢州以全省唯一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市域试点为契机,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和功能拓展。在综治工作、监管执法、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4个平台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探索新增党建统领和经济生态模块,形成“4+2”平台模块架构,使之成为“152”和“141”体系贯通的载体。
      结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乡镇(街道)模块化改革的优势,衢州拓展“基层治理四平台”,全面接入掌上基层、浙里访(12345)、110纠纷类警情、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村情通、邻礼通等16个部门21个系统的数据,力求信息全量归集。同时,建强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由乡镇书记兼任指挥室主任,与乡镇党建办合署,对上是任务承接、结果反馈、信息上报,对下是任务交办、业务指导、网格考核,横向是统筹协调、联动指挥、成效考核。
      在龙游县溪口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实时的数据信息、清晰的统计图表等在“四平台智治中心”大屏幕上不停地滚动,来自10多个部门的数据和31个网格的信息在这里汇总。经研判后,指挥室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受理、分析、流转、处置、督办、反馈、考核。
      坚持赋能和减负并举,衢州按照“县以下非必要不贯通”的原则,对贯通到市县的重大应用,分类分层梳理贯通到基层。有效承接“152”体系,衢州初步梳理出五大系统中可由“四平台”承接的省级应用33个。今年8月,七张问题清单应用通过平台下达任务,要求核实溪口镇灵山粮食功能区是否存在小簇竹林等非粮化问题。溪口镇“四平台”接到任务后,对地块进行核查,督促农户限期整改。完成整改后,经系统比对、网格确认、上报“四平台”,形成任务闭环。目前,该应用已经核查确认“两非”地块3万余亩,完成整改7000余亩。
      通过权责重构、资源重配和体系重整,让“条”上的资源沉下去,让“块”上的力量统起来。以“一件事”集成联办、“一支队伍”整合联动,实现多跨协同处置。不久前,柯城区荷花街道网格员接到群众举报,一家茶叶店内有老人集聚签合同,疑似非法集资。一个小时内,网格员核实后立即上报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随即发起多跨协同“掌上指挥”应用,市场监管、金融办、公安等部门启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协同处置程序,现场查实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涉及170余人、550万元。
      目前,衢州全市共有1460名条线干部下沉乡镇,与5400名乡镇干部一并纳入6个模块,赋予乡镇考核管理权、指挥协调权、人事提名权、反向否决权,推行“四维考评”,实现线上平台、线下模块和机构人员一体化运行。
      同时,深化“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程,开发“浙里党群心联心”应用,推动“141”下行跑道链接到家家户户。
      在乡镇,“四平台”迭代升级后,形成预受理—交办—掌上指挥—办理执行—干部考评的闭环管理,推动业务协同、数据交汇、应用贯通,实现五大系统任务下发、事件反馈和“四平台”事件上报、任务反馈。
      在县级,矛调中心迭代升级为社会治理中心,在原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分析研判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重大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协调指挥、基层社会治理业务指导功能,提升中心对事件任务的过滤分拨、分析研判、预测预警能力,特别是加强对“四平台”、网格的统筹牵引和业务指导,赋能乡镇。
      衢州市委负责人表示,推进“141”“152”贯通不是简单机械、一一对应,而是多跨协同、有机衔接;不是线上接数据、发指令,而是以改革驱动线上线下资源统筹、综合集成;不是单向承接,而是双向衔接、互为支撑,也为“152”体系提供数据闭环、场景应用、制度创新。
      接下来,衢州将全市域、全方位、全体系持续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加快形成“152”“141”贯通的共性成果,为全省贡献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