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陈玲芳: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四省边际党建高地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9 14:34:27


      近日,《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刊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玲芳署名文章《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四省边际党建高地》。全文如下:

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四省边际党建高地
      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部署,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是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党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重要举措。衢州作为加快发展地区,要聚焦共同富裕,深入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党建高地,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突出政治铸魂、筑牢坚实底色。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守好“红色根脉”,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领航。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迭代“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载体,开展乡村振兴讲堂“万场党课下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注重知行合一。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和对衢州“八个嘱托”在基层落地实效督查评估报告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工作回头看,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造性落实。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对基层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深入整治违规插手承揽工程等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基层政治生态。
开化县华镇金星村开展
《总书记的金星情》主题党课
      突出“两专”赋能、锻造过硬队伍。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守好“红色根脉”要以提升新能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基层干部队伍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科学精神“两专”提升工程。建强乡镇党委龙头。统筹抓好换届后乡镇新班子建设,落实乡镇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常态推进乡镇班子和干部队伍有机更新,引导乡镇班子和干部队伍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党建、促发展上。打造村社头雁矩阵。牢牢抓住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牛鼻子,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全员轮训,推行头雁履职“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导师帮带制”实践,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头雁”队伍。激活党员红色细胞。突出政治标准,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使党的“肌体细胞”纯洁纯净、充满活力。
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集体宣誓
      突出党群联心、密切桥梁纽带。党植根于群众、党的执政根基源于群众。守好“红色根脉”,必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将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联系到群众。健全“三个走遍”群众服务机制。深化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程”,开展网格议事会、户主大会、“下楼办公、上心服务”等活动,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服务矩阵。落实“民生优享”惠民服务政策。以“浙里党群心联心”应用全面整合涉农政策、惠民服务,提升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服务质量,真正把“关键小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组团联村成员
走访农户,了解群众需求
      突出推动共富、激发内在动能。推动共同富裕,主要对象在基层、主要场景在基层。守好“红色根脉”,要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的有效路径。强化示范引领共富。全面实施“五百示范”创优行动,培育一批领富带富好支书,建强一批强基共富党组织,打造一批振兴共富党建示范带,以组织整体建强推动共同富裕提质增效。搭建平台促进共富。发挥乡村振兴讲堂主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增收致富技能培训。全市域建强党建联盟,着力构建乡村组团发展新格局。壮大集体经济赋能共富。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推行强村公司富民模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切实将党建优势、党建资源、党建力量集成转化为发展动力。
龙游县通过乡村振兴讲堂大力开展
飞鸡养殖技能培训,帮助百姓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