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人才视界丨浙江衢州衢江区评价激励让乡土人才更“香”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8 14:37:36
      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了《浙江衢州衢江区评价激励让乡土人才更“香”》一文,宣传报道衢江区通过实施“繁星计划”、开展“放心农人”评选、寻找民间工匠等举措,全力打造优质乡土人才生态的特色做法。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共同富裕需要人才引领。今年以来,地处浙西的衢州市衢江区,面对乡村振兴、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任务,着力聚焦乡土人才的作用发挥,通过实施“繁星计划”、开展“放心农人”评选、寻找民间工匠等举措,全力打造优质乡土人才生态,让各类乡土人才脱颖而出。
衢江区村播人才“繁星计划”启动仪式
      “盖了这枚‘官方印章’,我就能享受衢江区高层次人才政策,获得创业激励补贴。”11月24日,制作糖画的衢江网红主播“东方哥(守艺人)”周钟敬喜笑颜开地说,在9月衢江区组织实施的“繁星计划”评选活动中,他有幸获评“四星主播”,相关待遇兑现正在办理中。
评选认证首批星级主播
      “繁星计划”是衢江区专门对村播人才制定的扶持计划。为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直播人才投身衢江乡村振兴主战场,衢江区从去年底实行“繁星计划”,对从事农村电商直播行业的基础人才开展星级评定、扶持创业创新。对村播人才进行定制化培养,包括策划发展方向、邀请“大咖”讲课、提供选品库、组织互推引流等,帮助村播人才成长。对符合一定基础条件的村播人才进行星级主播评定,按照不同星级,每月发放500—1200元生活补贴,帮助青年人才度过初创期。并对直播带货、宣介衢江、帮带新人等行为进行奖励,注重知名主播团队的孵化。目前,“繁星计划”对19名村播进行了星级评定和扶持奖励。
“放心农人”为农民讲解葡萄种植技术
      近年来,衢江区建成全国放心农业示范区,建设一批“放心农场”,针对部分农场存在低小散、各自为战、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问题,衢江区开展“放心农人”评选,每年评选12名在农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农业劳动者或营销者,塑造全新的现代农业人才评价激励体系,以示范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评为“放心农人”的,每人给予一次性1万元奖励,对连续三年被评为“放心农人”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含已奖励部分)的奖励。在农业项目申报、技术培训、新品种试验、品牌培育、评优评先方面优先考虑。将“放心农人”送到大学“深造”,紧跟先进的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学习一流的生产管理流程。全区共评选出“放心农人”24名。
龙泉青瓷大师周笑平
      民间工匠是乡土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直给人的感觉是“不上档次”,民间工艺大师也往往不在传统人才评价体系中。为挖掘激励民间传统技艺人才,衢江区突破传统的人才评价认定体系,对青瓷领域的徐瑞鸿、周笑平等民间大师直接认定为高层次人才,享受创业场地、人才公寓、人才津贴等激励政策。在全区范围开展寻找传统民间工匠系列活动,将各类传统民间工匠及技艺登记造册,绘制民间工匠地图,划出专项人才资金,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目前,已为50名民间工匠授牌,一批传统手艺人跻身区拔尖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