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坚持“三个四”工作法 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7 9:25:11
      自中共中央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来,衢州市柯城区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第一课”,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构建区乡村网格四级责任链条。针对过去村社党组织过大、党员人数过多、集中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明确上下“一盘棋”的区乡村网格四级责任。区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乡镇(街道)党(工)委、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每年组织党员每年开展集中培训至少1次。依托村社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探索实施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五个一”活动,通过每月1次的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实现了小班化、精细化管理。
      二是梳理四大领域年度月度任务清单。根据柯城区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农村党员、城市社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共性+个性”“年度+月度”的原则,梳理形成四大领域的党员教育培训的年度任务清单和月度任务清单。比如,针对城市社区党员,设置城市治理、文明有礼等教学内容;针对农村党员,设置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等内容;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设置数字化改革、岗位创优、志愿服务等内容;针对两新组织党员,设置经济发展、生产经营、科研技术、争先创优等内容。同时,通过清单销号,形成闭环,推动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四大指数考评管理体系。把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纳入乡镇部门主体指数、行业系统管理指数、村社两新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四大指数”考评体系,实行“工分+学分”制度。比如对乡镇部门、行业系统、村社两新组织的履责情况,特别是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的情况,实行工分制,工分结果与党组织星级评定挂钩;比如对党员个体的参加学习教育培训情况,实行学分制,通过党员自评、组织核评,学分结果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相挂钩,推动党组织履责情况和党员落实情况一体管理、一体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