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以“四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5 9:29:52
      江山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对机关党员、基层党员、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学员精准编写教材,量身打造学习计划,分层施教、分类送学,打造带头学、广泛学、灵活学、线上学的“四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见成效,确保学习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一丝热度不减。
      一、学懂弄通做实,机关党员带头学。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分享交流学习感悟,树立学习标杆榜样,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学习。采取分组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依托周一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实行“集中培训+常态自学”的学习模式,鼓励党员干部摘语录、写体会、晒笔记,通过“写”深化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真正能够入脑入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相结合,以“原文原著+理论解读+实践探索”,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学习成果,截至目前,为身边群众开展服务10万多次,化解群众“身边小事”21133件。
      二、紧密联系实际,基层党员广泛学。坚持“贴近需求、贴近生活”原则,注重学习“接地气”,将党史学习课堂搬进农家院中、搬进田间地头、搬进实际场景中,开办教育基地“体验学”、农家院落“板凳会”,举办“送文化”“送法律”“送医”下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基层生活。目前为止,已举办送课下乡活动136场,参与人数1万多人次。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实景体验式党史学习,到张村乡红岩顶中共江(山)浦(城)县委旧址、大陈乡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坛石镇竹子林闽浙边区浦江江山衢州游击支队旧址等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重走红色路线;挖掘身边红色故事,邀请老战士现场讲述奋战岁月,邀请老党员围绕“红色老物件”“我的入党故事”共话初心,以真情实感让广大党员“听得进”“记得住”“悟得上”。
      三、创新载体形式,青年党员灵活学。青年创新讲,组建“8090”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党史主题讲、巡回讲1633场,受众超14万人次;开设“青听百年”音频栏目,连载《姜天巢:衢州第一个共产党员》《张实:红色教授保持气节》等本土19个红色故事;拍摄党史宣讲视频320个,推出精品宣讲课程60个,浏览量超10万次。青老结对学,年轻党员与年老体弱党员结对“送学”“助学”,把党史课堂搬进家里,送到手头,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倾听老党员讲述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者、党员的红色情怀和不变初心,在青老对话中坚定理想信念。青春更有为,在重点、中心工作中搭建检验学习成果场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青年党员争当“交通劝导员”“政策宣讲员”“卫生监督员”等,贡献青春力量。
      四、全程精准跟进,流动党员线上学。探索“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对流动党员实行“风筝式”教学管理,确保流动党员全程跟上,不失学、不掉队。依托“学习强国APP”、“村情通”、网格微信群等多渠道线上学习平台,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建立掌上“移动课堂”,打造“党史学习微课堂”,满足流动党员、在外党员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的学习需求。其中,在“村情通”为流动党员上线党的重要论述、红色故事重温、历史瞬间回眸等百余种党史学习课程表,并结合本土资源推出《红军在江山的故事》《永远的竹子林》《红岩顶精神》等精品课程,党员积极“下单”,开展课程累计647堂,培训党员群众达23000多人次。同时在线上开展“我想对党说”“我的党史心得”“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党员群众纷纷畅谈心得体会,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截止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350余条,心得感悟400余篇,党史学习教育更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