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人才视界丨一缕“希望之光”,引燃燎原星火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8 10:36:17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教师人才队伍普遍面临教学转型、课后服务等诸多方面新挑战。去年9月,衢江区迎来省“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给衢江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专家团队架立衢江与诸暨的沟通桥梁,不断深化两地教育协作,打造“希望之光”升级版教育人才帮扶,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全面提升衢江教育水平。
      突出名师专家引领
      围绕重点薄弱学科组建诸暨名师专家工作室,各学科由1-2名诸暨名师领衔,引入诸暨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遴选一批衢江区青年骨干教师,将核心教学理念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实际措施。力争2年内健全所有学段、学科的名师工作室,为衢江导入更多教育专家人才资源,辐射带动全区教师人才队伍素质提升。
      实施种子教师培育
      建立名师“帮、带、传”伴随式培训体系,培养一批优秀种子教师。安排诸暨市名师、名校长、特级教师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导活动,指导新教师制定个性化成长计划,为初到教学岗位的教师答疑解惑。定期选派一批教龄在5年内的优秀教师到诸暨学校进行“影子”跟岗,全方位学习教学理念和方法,强化衢江教师人才梯队培养。
      完善教研体系建设

      把握“双减”契机,依托诸暨市教研资源,精准分析衢江区各学段、各学科短板劣势,形成教研分析报告,明确未来5年教研目标,指导制定各段、各科教研计划,形成导向明确、措施精准、效益突出的衢江教育教研顶层设计方案、教研员人才队伍素养提升方案。

      搭建校际协作平台
      成立“诸暨-衢江教育发展共同体”,由诸暨市各学段名校担任核心校,衢江若干所学校作为成员校,建立幼教、义教、高中等各学段结对联盟,实行“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的协作方式,由核心校对成员校在业务上给予引领、指导和帮扶。从“两专”教师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研讨、学生交流提升等方面实现借力发展,全面提升衢江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