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坚持“四个导向”提升党员教育整体质效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9 14:23:41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实际导向、实用导向,探索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创新四大自选动作,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整体质效。
      一、坚持效果导向,分层分类培训。结合党员分类管理工作,针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分类制定开展培训。如针对流动党员,推出“书记结对帮学+党员线上自学+返乡集中教育”模式,在流动党员集聚的城市建立4个红色驿站党支部,5个红色驿站党小组,实现实体化运转、常态化学习,覆盖176名党员;针对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打造“村播学院”、“先锋骑手”服务驿站,让外卖骑手、网络主播有处可学。
      二、坚持问题导向,兴办“乡村振兴讲堂”。针对过去农村党员学习教育质量不高、方式单一等问题,在全区214个村创办乡村振兴讲堂,作为主题教育的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从纪律、法律、农技、建房、社保、创业、就业等实用领域出发,配备讲堂讲师349名,线上线下开课,提高课程针对性,提升教学质量。每所乡镇中心讲堂每月至少开课4次,每所村级讲堂每月至少开课2次,而且必须有1节思想政治类课程。目前全区各讲堂已累计开课1万余次,受教党员达到16.8万人次。近三年来,农村党员进讲堂的平均次数达24次。
      三、坚持实际导向,开展冬训活动。利用在外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契机,开展集中冬训活动,重点上好政治课、治理课、发展课、文化课、生态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学课程,根据每年的不同情况,结合当年度或当下的时事热点、上级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等精神,因地制宜量化具体课程。比如,2021年重点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共同富裕等教学内容,确保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实用导向,实施“村播计划”。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背景下,聚焦七大基本任务中的知识技能教育,抓住网络直播等新技术、新业态,利用乡村振兴综合体和四省边际直播街等载体,重点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让党员带头接受新鲜事物、带头学习直播技能、带头增收致富、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开创了助推乡村振兴、奔向全面小康的新模式。截止目前,依托“村播学院”已累计培训8230余人次,涉及党员2640余人次,培育农民主播500余人。